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哈佛毕业生应聘中学教员引热议

2013-04-26 18:06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前天,有位网民发了条微博,“顿时觉得我还能有份工作已经是祖坟冒青烟了。”发如此大感慨,当是受了大刺激。

  哈佛毕业生去教中学,屈才吗

  前天,有位网民发了条微博,“顿时觉得我还能有份工作已经是祖坟冒青烟了。”发如此大感慨,当是受了大刺激。刺激他的,是其随手贴上的一条聘用信息:“天津市耀华中学2013年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这份教师聘用名单,详细列明了应聘者的毕业院校和学位。都是些如雷贯耳的名校,如耶鲁、哈佛,国内院校,也就清华、北大忝列其中;都是高材生,博士、硕士云集。

  很多人都转了这条微博,很多人都在感慨。感慨的内容,也出奇地一致,念这么出名的大学,到头来挤破头去当中学教员;言语之间,屈才与没出息相陈。

  事情至此,是否真有这么条聘用信息倒无关紧要了。倒是公众在此事上表现出来的情绪,才更值得深入思考。大家为什么会觉得哈佛毕业生去教中学,是大材小用?这就是我们的价值观吗?

 

 

  我们这个社会,善于给人张贴标签。张三的孩子,当了大官,那叫有出息;李家的孩子,留学归来,当了高管,那叫有本事。北大的陆步轩当了卖肉屠夫,不待别人说,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

  而看国外的孩子,即便是一些高官的子女,不少都是从事了极其普通的工作。这些人,也是毕业于名校,但在择业时,往往从兴趣出发,当教师,当园艺师;乐在其中。一个人,喜欢干什么且有能力干什么,那就从事这份工作好了。在我们这里不行,一份工作,要考虑所谓的是否匹配,譬如哈佛毕业生怎么能去当个中学教员?这些差距,怪不得个体。这是一个社会的病。春节期间,就有人感慨,回老家,只要乡邻见开车要自己掏油钱购物也没购物卡,那就是没本事。我还看过一篇文章,作者说,即便同样是在外闯荡,“去广州深圳,好像只是去打工赚钱;而在首都打工,听上去就会莫名其妙出息大一点。”

  这就是这个社会的真实情绪。

  人大老校长纪宝成把这种社会风气归结为“拥抱资本、疏远劳动、轻视劳动者”,而要想改变这种现实,“要从改变不合时宜的思想,从制度设计、改革政策做起。”不然,在“市长市委书记孩子几乎不上职业院校”的现实境遇里,提再多的“劳动者最光荣”有多大意义?

  五一劳动节很快就要到了。在这个时刻,想起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段话,“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国家,要对普通劳动者再多些认可;社会,要对普通劳动者再多些尊敬; 自食其力的人,则不妨对自己再多份自信。(朱启禧)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