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各高校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2013-05-21 16:02 作者:申宁 熊旭 来源:人民网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99万,比去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申宁 熊旭)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99万,比去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从就业工作的重点指标——应届毕业生的签约率来看,与去年同比分别呈现下降趋势。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目前,全国各高校正纷纷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对外经贸大学推动毕业生多元化就业。一是力推特殊类型就业。用足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入伍预征等人才就业项目的政策,做好引导,邀请优秀村官到校宣讲、答疑,为特殊岗位选拔合适、优秀的人才;二是引导和鼓励京外就业。针对京内及一线城市人才趋于饱和、户口政策越来越严的情况,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到生源地、到西部、到基层、到军营等建功立业,提前占领二三线及基层市场;三是发掘就业突破点。利用校友走访、邀请校友回校讲座等方式加强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沟通,拓宽学生实习和就业的渠道。2013年,学校向重点校友发放了校长署名的“致校友一封信”,推介毕业生,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四是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了以“创业教学+创业模拟+创业实践”为内容的“三位一体”创业教育模式,增强学生的创业能力,资助学生的创业实践,提高创业成功率。

上海交大启动“翼计划”职业发展训练营。为帮助毕业生更清晰个人的求职定位,提升就业潜力,上海交大于去年10月正式启动“翼计划”(“WING”)职业发展训练营,通过组建国企就业训练营、民企就业训练营、创新创业训练营、公共管理训练营、海外深造训练营和研友会等6大职业发展训练营。以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为主线,先后开展针对性的专题知识讲座、专项实训、个性信息推送、重点对象辅导、企业开放日等活动,不同训练营逐渐形成各自特色,为相应群体的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服务和支持。同时,学校积极借助校外专家和专业机构资源,邀请企业领导、成功校友和校外专家担任生涯导师和生涯教练,推出生涯辅导和实践项目,充分调动校内外可用资源为学生提供有力的专业化指导。自成立以来,“翼计划”职业发展训练营共举办各类指导和活动100多场,有近2000名毕业生报名参加了训练营的活动。

此外,上海交大充分利用已有的信息化传统和优势,积极做好个性化就业信息定向推送工作,创新性开发了“翼讯”学生就业个性化信息推送系统,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 “信息早餐”,每天以电子邮件的形式为每个毕业生推送与他个人专业、学历、求职意向相符的招聘信息,为学生生涯发展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就业信息服务。

北京交大加大毕业生就业的指导与服务力度。一是针对单位进校招聘场次减少的问题,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增加举办行业类、集团类招聘会的数量,将人才需求量有所下降的单位通过联合招聘会的形式组合在一起,为毕业生择业提供更多机会。今年在招聘会场次整体下降的情况下,举办行业类招聘会17场,比去年同期增加6场;二是加大基层就业的宣传、指导力度,今年北京交大报考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的人数与去年相比大幅增加80余人;三是继续加大就业指导力度,举办就业咨询开放日、模拟面试大赛、就业沙龙等活动,利用网上预约平台一对一进行指导,全方位为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做好服务;四是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人人网、微博、手机短信等多个平台进行信息发布,争取让更多的学生在第一时间得到最准确、最有效的就业信息;五是继续关注家庭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情况,与地区统战部、自治区人才交流中心、市级就业指导中心加强联系,组织就业困难群体有针对性地参加各类型招聘活动,积极推进以上学生成功就业;六是立足行业特色,把握住全国各地大力发展城市建设的契机,积极联络拓展京外市政建设规划行业,今年新增中建系统多个工程局、温州地铁、重庆地铁等多家市政建设规划单位,为毕业生就业拓宽渠道。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