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湖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面面观

2013-05-31 17:26 作者: 来源:湖北日报
据有关部门昨日公告,我省今年新选聘大学生村官2566人,将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市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

湖北日报讯 

  图为:网上求职。记者 张朋 摄

  阅读提示

  据有关部门昨日公告,我省今年新选聘大学生村官2566人,将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市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省政府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为众多初入社会的学子架起一座彩虹桥。掌握政策信息,有助于大学生少走弯路、顺利就业。我们也期待着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鼓励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和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就业

  典型案例:邹丹,长江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成员,2011年6月毕业。去年3月,她辞去在武汉的一份工作,前往荆州市救助站,主动申请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天,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社会流浪人员等打交道,却让邹丹感到由衷的踏实,这才是她最向往的工作。在这期间,她享受到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去年8月,她通过省公务员考试,目前已是荆州救助站宣传教育科副科长。

  政策回放:“基层项目”包括“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村官、特岗计划、西部计划等工作以及基层公益性岗位。参与项目的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工作2年以上、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报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笔试成绩加5分,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各县市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也将拿出不低于40%的岗位比例,聘用各专门项目服务工作期满、考试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对在公益性岗位就业并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

  鼓励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典型案例:祁万凡,2011年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国贸专业,现就职于武汉市一家小型民营外贸公司。这家公司仅有39名员工,处于创业初期,但所有员工都向往成功,努力朝一个目标奋斗,这恰是祁万凡喜欢的工作氛围。由于人少,往往需要一人身兼多职,反而能培养多方面能力。祁万凡说:“小公司注重对员工忠诚度的培养,个人想法更容易被重视,激发更大的工作热情。”

  政策回放:对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当年新增职工总人数20%以上的中小企业,地方财政将优先考虑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并优先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贷款,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或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支持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

  典型案例:刘雪蕾,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黄石劲牌有限公司见习基地。在7个月见习期内,她参与公司的业务培训,与营销团队一起进行市场拓展和调研,在车间熟悉生产流程,亲身体验公司各环节工作,在人际交往、团队合作等方面能力也得到全面锻炼和提高。最终,刘雪蕾顺利通过见习期,加入公司人力资源部。

  政策回放:鼓励和扶持一批规模较大且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作为就业见习基地,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机会。对于接纳高校毕业生见习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按每人每月500元标准给予见习补贴。见习基地每月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的标准给予参加见习的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并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创业

  典型案例:罗朝雄,2007年毕业,创办武汉青禾科技有限公司。毕业当年,他向武汉市人社部门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贷到2.5万元。2009年,他再次申请贷款,不到一个月5万元就到公司账户。“贷的钱并不算多,但这两次贷款却在公司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派上用场,真是雪中送炭!”罗朝雄说,目前公司实力日渐壮大,商业贷款变得相对容易,但自己常常会想起这两笔关键的贷款。

  政策回放:开展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均可在创业地人社部门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对从事个体经营的,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对于从事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10万元内、总额度不超过50万的标准,进行捆绑式贷款,按规定给予财政贴息扶持。

  设立高校毕业创业资金资助创业

  典型案例:余聪,2010年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成立武汉华盛趣玩茶楼有限公司。去年9月,他申报“创业扶持资金”项目,经过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网上公示等程序,幸运地赶上这趟“头班车”,获得2万元项目扶持资金。余聪得知今年扶持资金将达2000万元,余聪表示还会继续申报,争取更多扶持。

  政策回放:“创业扶持资金”采取无偿资助的方式,对取得国家承认学历,毕业3年以内,在湖北省内创业并依法登记注册,取得营业执照的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去年首批安排资金1000万元,全省各地及高校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共评选出217个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分别给予了2万至20万元,共8个档次的无偿资金扶持。

  鼓励支持各地广泛建立创业孵化基地

  典型案例:刘兵,2008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动画设计专业,创办了武汉浩瀚动漫公司。当年,他入驻江岸区岱家山科技创业园。在那里,孵化基地为企业提供研发、经营的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提供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服务,降低了创业风险和成本。目前,该公司已走上正轨,去年耗资500万制作的系列动画片《糖果虎》今年已在泰国开播,不久将在央视上映。

  政策回放:经审核评估,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广电谷科技企业孵化器、武汉留学生创业园等76家创业孵化单位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鼓励孵化基地为毕业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创业培训和指导服务,支持毕业生低成本、高效率地创办企业、入驻孵化。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