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三大考“考霸”的“高分经”

2013-07-10 10:56 作者:邓仲谋 来源:广州日报
6月25日,高考放榜,6月29~30日,小升初放榜,7月5日,中考放榜。三大考之后,一大批高分考生相继涌现,他们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学习经验?本报《求学指南》采访了多位三大考高分考生,与你一起探讨“高分经”。此外,《求学指南》微信将开通“三大考高分考生分享”栏目,刊发高分考生的原创文章。
    6月底7月初高考、小升初、中考先后放榜

  6月25日,高考放榜,6月29~30日,小升初放榜,7月5日,中考放榜。三大考之后,一大批高分考生相继涌现,他们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学习经验?本报《求学指南》采访了多位三大考高分考生,与你一起探讨“高分经”。此外,《求学指南》微信将开通“三大考高分考生分享”栏目,刊发高分考生的原创文章。 记者 邓仲谋

  小升初

  破题绝招:多做题习惯各种题型

  许同学

  就读小学:怡园小学

  考上中学:省实天河实验班(280分),获2.8万奖学金;广州外国语学校(171.5分);天河外国语学校(192分)。

  熟悉小升初的家长,看到上面的三个分数,都会“目瞪口呆”。许同学的分数高出省实天河录取线45.5分,高出广州外国语录取线24.5分,高出天河外国语录取线9分。同时被三家学校录取,可算是小升初“牛蛙”中的“牛蛙”。许同学开始准备小升初是在去年暑假。妈妈给她报了个培训班,让她在那里加强自己的弱项,复习的时候,就是不停翻看各科讲义,翻看错题,从这些题中吸取知识。按照这样的方法复习至今年,妈妈给她买了些题集,并让她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很多题目出题新颖、灵活,但做久了发现其实都是“换汤不换药”。

  在接近考试前一两个月。妈妈从各学校买回了往年的试题。翻开一看,语文基础题不少都很简单,但一做才发现,“简单”只是幌子,更多的是灵活的技巧和平时的积累。很多都考到了课外的知识点,做多几次才慢慢习惯了这种题型。考试前几天,许同学并没有复习太多相关知识点,只是查看了一下错题,接着就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散步。考试前几个晚上她睡得很香甜,作息也正常,尽量让自己放松精神。

  之所以考出高分,许同学归纳了几个因素:第一,作息正常,如果因为紧张过度而导致失眠,那么第二天发挥肯定会因此而失常;第二,适当的休息,如果一直在复习,让神经一直绷得紧紧的,那么它终究会“崩掉”;第三,平日里的知识积累,若平日里的涉猎面不广,基本知识积累不好或是记不牢,那么临阵抱佛脚也没用;第四,用一种乐观的态度和对自己的正确的判断去应试。如果要求过高,就会形成无形的压力,担心自己无法达标,这样子反而让自己的成绩更加差。

  高分“宝物”:预习本+错题本

  苏同学

  就读小学:握山小学

  考上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

  几万人参加的小升初结束了,苏同学用“百感交集”来形容,苏同学总结她的学习方法有三点:

  首先,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让自己松懈下来或是有疲倦的心理,不然会使学习的积极性打折扣。其次,要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在每一次老师讲新课之前,都要提前预习一遍老师要讲的新内容,以便自己在课堂上能够更加快速良好地吸收新知识。“我会做一个预习本,把每一次要预习的内容都记在上面,还可以用来复习。”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新知识一定要在1天内温习一遍,否则很容易忘记。

  最后是养成做错题本的好习惯。错题本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件非常珍贵的“宝物”。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各设一个错题本,平时把做错的题目都记在本子上,到最后的复习阶段,就不用去大动干戈地翻书,直接复习错题本就可以了,既省时间又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一举两得。

  中考

  偏科不妨求助补习机构

  池同学

  就读初中:中大附中

  中考成绩:754分,数学142分

  池同学的数学之前一直徘徊在130分,后来稳定在140分以上,中考考了142分。他想分享数学的提高之法。池同学说,数学长时间难以突破,主要是面对难题总是找不到方法,与班里的数学尖子相比,每次考试都很焦虑,没有信心。后来,池同学求助于课外辅导机构,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老师鼓励他,课堂上加强对难题的训练,举一反三,现在他遇到难题都能沉着去分析个中的逻辑关系,理清思路,在答题的时候一步步推导,得出正确答案。即使是数学压轴题,也能够从容应对,后期的数学考试成绩都能稳定在140分以上,这让他在高手群立的中大附中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跟着老师的节奏制定个人复习计划

  小哲

  就读初中:6中珠江

  中考成绩:721分,其中物理、化学分别99分

  在初三上学期开学前,和大多数人一样,小哲十分紧张,不知应该如何度过这初中三年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学期。因为在这之前,他是一个严重偏向理科的学生,尤其是在语文和政治方面几乎一窍不通。

  小哲去找了一个比他大一年的朋友,问他该怎么办。他给了小哲一个很简单的答复:“听老师的,跟着老师走。”刚开始的时候,小哲觉得这很不靠谱,但到了后来他深深地体会到,这确实是一个很有用的办法。毕竟,老师教过许多届初三,比他们更了解初三。跟着老师走,就能少走许多弯路。然而,老师并不是万能的,班里面很多学生,成绩参差不齐,无法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复习计划,就算可以,也不一定完全适合自己。到了初三下学期,每一秒都是重要的,每个同学都要制定适合你的升学目标,根据你的目标制定你的个人复习计划。

  等报志愿的时候,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会十分头疼。小哲建议大家冲一冲,青春不疯狂又怎能甘心?学校安排了很多测试,入学测、随堂的小测、模拟考等各种大考小考,通过测试可以清楚自己的实力在哪里。最终小哲选择6中,这个选择参考了老师的专业意见,他们不仅会根据学生的平时成绩来评估考试实力,而且也会从专业的角度去判断他的成绩是否能稳妥进入6中。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