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当传统凉皮遇上网络营销

2014-02-24 11:16 作者: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离家12年,在北京的高档写字楼里,北漂青年李大伟第一次吃上了来自家乡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的正宗凉皮。李大伟是在一个家乡的微博上发现的“宁夏大武口凉皮”,通过微博或淘宝下单就可以邮购真空包装的正宗大武口凉皮。

    离家12年,在北京的高档写字楼里,北漂青年李大伟第一次吃上了来自家乡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的正宗凉皮。李大伟是在一个家乡的微博上发现的“宁夏大武口凉皮”,通过微博或淘宝下单就可以邮购真空包装的正宗大武口凉皮。

    这家店就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30岁出头的店主赵刚到现在也没搞明白,自己的凉皮店怎么一下就火了。

    赵刚以前是做代理商的,夹在出产企业和商家之间,代理商里外受牵制,利润空间很小。正当面临转型的困惑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赵刚下决心做家乡传统小吃——大武口凉皮。那是一次西安之行,赵刚给西安的朋友带去了家乡的特产——凉皮,朋友们吃过都赞不绝口,都觉得比陕西凉皮更有味儿。大伙儿都看好凉皮项目,鼓励正在寻找出路的赵刚做凉皮。

    做代理商多年,赵刚明白,做产品只要品质好,就能占得先机、赢得市场。为了保证凉皮的品质,赵刚用了优等的面粉、清油;为了味道更地道,他挨个尝试大武口凉皮店的辣子配料味道……赵刚一边摸索,一边还请身边的亲朋好友品尝自己的产品,直到大伙儿满意为止。很快,在大武口凉皮市场上,赵刚的凉皮以品质高、味道正为人称赞。

    考虑到远方故乡人对大武口凉皮的情有独钟,赵刚一开始就想到了网络营销。很快,关于大武口凉皮外卖的告示出现在赵刚的微博中,他同时大量@宁夏各大媒体及网络达人。

    令赵刚完全没预料到的是,几何式的扩散效应很快显现。短短两天,大武口凉皮的微博被大量转发,淘宝店每天点击量达到40万,订单最多的时候,一天达上万份;“宁夏大武口凉皮”的微博粉丝量也在大增,很快过万。

    “大武口凉皮一下出名了!”赵刚的店本来开得不大,随着网络订单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涌来,一时自家产的凉皮供不应求,情急之下,他暂且只能收购其他店面的凉皮,加工包装后再出售。自开张以来,赵刚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每天都能卖出几千份。

    “吃我的凉皮两次以后,再也不吃第二家。”以品质打天下,赵刚自信满满,他的顾客当中,回头客占了一大半。

    去年下半年以来,赵刚也发现,天热的时候,也有顾客反映包装胀袋,影响凉皮质量的问题。

    质量是关键。赵刚也在不断摸索,虽是真空包装,但长距离邮购,凉皮难免受挤压,同时,气温高也容易变质。他打算将氮气冲入包装袋,可以避免挤压,同时也有助于耐高温;为了进一步保证质量,赵刚着手筹建自己的厂房,成批量加工凉皮,以避免收购其他店可能产生的质量问题,并确保口味一致。

    “去年是凉皮项目出生的一年,2014年是发展年,您有什么好建议呢?求指点!”岁末年初,“宁夏大武口凉皮”在微博上征集网友意见。

    “加盟、连锁,肯德基就是你们的榜样”、“求寄到英国!”、“还需要点名人效应,比如说庆丰包子铺!”……网友积极建言献策,赵刚全都记下这些意见,正认真研究制定今年的凉皮营销之路。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14-02/24/nw.D110000zgqnb_20140224_3-09.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潘文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