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74.1%受访青年看好移动支付成未来主要结账方式

2014-02-25 10:57 作者: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全国共发生网上支付业务65.64亿笔,金额318.9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6%和32.80%;移动支付业务6.07亿笔,金额3.5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91%和252.66%。移动支付工具的使用者为何增长如此快速?

漫画:CFP供图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全国共发生网上支付业务65.64亿笔,金额318.9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6%和32.80%;移动支付业务6.07亿笔,金额3.5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91%和252.66%。移动支付工具的使用者为何增长如此快速?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民调显示,便捷(98.3%)和功能多(79.1%)是两个主要原因。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支付方式正日趋多样化。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各种新的移动支付方式,除了促进交易的便利和安全,也为人们的日常社交带来了新体验。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客户端对724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传统互联网交易支付模式中占主导地位的第三方支付,也是受访者在移动设备上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74.1%受访者看好移动支付将成未来主要支付方式。受访者大多数为青年,其中90后占26.2%,80后占42.9%,70后占24.5%,70后前占6.4%。

    受访者在移动设备上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是第三方支付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参与微信 “发红包”和“抢红包”成为不少人热衷的一个新年活动。来自腾讯网的数据显示,截至大年初一16时,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

    春节期间,正在读大三的李鹏程和同学在微信聊天群里通过发红包拜年。“微信绑定银行卡账号,输入密码就行。虽然钱不多,但是这种拜年方式很新鲜。”李鹏程发现手机支付程序的功能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玩儿。“除了订餐、打车,去便利店购物还可以扫条形码。不仅省时省力,还时常可以享受优惠。”

    调查显示,受访者在移动设备上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是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88.6%)。其他依次是:各银行网银助手支付(41.6%)、话费支付(35.6%)、移动等运营商的手机钱包支付(10.2%)、刷手机复制(6.1%)等。

    移动支付工具的诸多功能中,受访者使用最多的3个是:网上购物、购票(91.9%)、充值(87.9%)、缴费(61.8%)。其他依次是:投资理财(38.2%)、订餐(22.7%)、捐款(12.0%)、打车(11.5%)、发红包(9.3%)、便利店扫码购物(6.8%)、AA收款(5.9%)。

    在支付宝以后,微信支付功能的开通,被认为是引发了支付领域的第二次革命。此前,运营商也曾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做支付。目前,以往依赖于购物网站的第三方支付纷纷推出独立的手机“钱包”,并不断添加多种支付功能。作为线下支付的老大,银联也开发手机支付客户端,进军线上支付市场。2013年年底,小米也入局支付领域。

    为何电商、互联网企业、手机开发商、运营商和银行纷纷涉足移动支付领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认为,当下,互联网公司和电商都需要搭建自己的生态圈,支付业务是这个生态圈里非常重要的一环,可以帮助他们留住自己的用户,打造生态闭环。

    “从互联网的应用场景来讲,手机应用会越来越频繁。而且,支付这种与钱相关的应用,比新闻、视频等以内容为主的应用黏性相对要高。”电子商务专业媒体亿邦动力网市场部负责人叶志荣指出,现在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大量地投打车补贴,就是一种花钱买用户的方式。

    他还指出,随着手机支付应用的普及,做支付的企业做到一定程度,未来很有可能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只不过那时候,互联网金融领域可能会有更多产品出现,包括像‘京东白条’这种个人贷款。这都是基于互联网用户行为习惯的数据分析产生的。

    50.4%受访者认为当前的移动支付工具安全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全国共发生网上支付业务65.64亿笔,金额318.9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6%和32.80%;移动支付业务6.07亿笔,金额3.5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91%和252.66%。

    移动支付工具使用者不断增多的原因是什么?调查显示,便捷(98.3%)和功能多(79.1%)是两个主要原因。其他原因包括:好玩(14.2%)、安全(14.3%)、从众心理(11.3%)。

    在上海工作的刘志成说,越来越多的同事在用手机应用程序付钱。而他在尝试一次后,就不敢再使用。“用这些手机应用程序输入6位密码,甚至扫一下保留的条形码就可以支付。快是快了,风险也提高了。”刘志成有些担忧,手机里经常存有个人大量信息,各种应用程序也经常是登录状态,万一丢了手机,与应用程序绑定的银行卡账号信息岂不是很有可能泄露?

    日前,乌云网发布消息称,淘宝和支付宝认证存在安全缺陷,黑客可以简单利用该漏洞登录他人淘宝和支付宝账号进行操作。之后,淘宝证实了此消息,回应称这是近期一个新业务规则引起的短时漏洞,已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修复。

    调查中,仅4.9%的受访者肯定当前移动支付工具非常安全,45.5%的受访者认为比较安全,总和刚好过半(50.4%)。而有9.6%的受访者认为不太安全,2.3%的受访者确认不安全,总和为11.9%。回答一般和不好说的受访者分别占24.6%和13.1%。

    “目前,移动支付领域还没有特别大的安全事件发生。”叶志荣表示,一方面,目前做手机支付的大多是比较大的平台,技术相对成熟。另一方面,这也与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不高有关。

    在他看来,互联网产品安全性的发展始终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第三方支付和信用卡快捷支付功能的安全性也曾被广泛质疑。但是随着这些支付方式的普及,企业和用户慢慢建立了信任关系。手机支付安全性不是绝对的,不过它会随着技术的演进不断加强。”

    调查显示,使用过银行卡快捷支付功能的受访者已达86.1%。

    95.2%受访者呼吁移动支付平台增强安全性

    当下,支付宝和微信的打车软件“大战”愈演愈烈。而随着其他第三方支付产品的加入、银联的插手、银行的直接介入以及手机开发商小米公司的涉足,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也面临升级。

    移动支付未来会不会成为社会主要支付方式?调查中, 高达74.1%的受访者回答“会”,7.1%的受访者回答“不会”, 18.8%的受访者感觉“不好说”。

    叶志荣认为,在打车等应用场景里面,企业正在用补贴或其他营销方式培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从长远角度和消费者角度来看,在小额支付方面,移动支付会越来越有优势。

    “去年是移动支付的开端之年,未来支付领域和互联网金融会发生更多变化,现在谈格局尚且过早。”叶志荣说,在国外,做移动支付的企业主要有3类:银行、互联网公司和运营商,支付方式也多种多样。除了依靠网络进行支付,还有基于POS(point of sale,一种安装在信用卡的特约商户和受理网点中,与计算机联成网络,帮助实现电子资金自动转账的多功能终端)的移动支付。另外,硬件生产商还将支付芯片直接放在手机里。在国内,手机厂商小米已经申请了支付牌照,不排除未来在这方面积极布局。

    移动支付工具如何才能赢得更多用户?调查显示,95.2%的受访者呼吁增强其安全性,73.7%的受访者期盼支付过程更加快捷方便,46.3%的受访者建议支付工具添加更多功能,4.7%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做好广告。

    莫岱青强调,安全性建设是做移动支付的企业不可忽略的问题。“出现安全问题会引发连锁反应。除了直接导致企业在移动支付方面失去很多用户,还会威胁企业其他产品的推广。”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14-02/25/nw.D110000zgqnb_20140225_1-07.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潘文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