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调查显示:八成应届生就业观求职中“生变”

2014-05-08 16:48 作者: 来源:新华网
3W咖啡馆的一面墙上贴着投资人的照片。作为一家众筹咖啡馆,3W和“车库”、“贝塔”等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咖啡馆,已然成为互联网领域的几个“革命根据地”之一,这些扎根于中关村的创业咖啡馆几乎浓缩了一个城市的创业图景

   3W咖啡馆的一面墙上贴着投资人的照片。作为一家众筹咖啡馆,3W和“车库”、“贝塔”等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咖啡馆,已然成为互联网领域的几个“革命根据地”之一,这些扎根于中关村的创业咖啡馆几乎浓缩了一个城市的创业图景。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达727万人,相比去年增长28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人人网联合推出了“201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观调查”。这项对476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调查显示,52.3%的受访者认为就业形势严峻,工作不好找。70.2%受访者坦言工作或实习经验不足是求职中最大的问题,76.7%的受访者最看重工作单位的发展前景和空间,48.9%的受访者表示最希望得到职业生涯的规划咨询与指导。

  经验不足最影响就业

  对于现在的就业形势,52.3%的受访者认为工作并不好找,28.4%的受访者感觉一般,9.90%的受访者觉得找份工作不算太麻烦,仅5.5%的受访者表示“so easy(很简单)”,还有4.00%的受访者“已经想开了”。

  “很多公司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宣传声势浩大,但最后招进去的人甚少。加之每年的毕业生人数都在增加,这就增加了就业难度。” 来自武汉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四学生王文刚觉得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我听说我的一个小伙伴投了300多份简历才拿到理想offer。”

  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居于前三位的分别是:工作或实习经验不足(70.2%)、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不充分(51.5%)与缺乏面试经验(43.5%)。缺乏职业规划(40.8%)、缺乏对目标企业或职位的了解(36.1%)、缺乏良好的沟通和能力(25.8%)紧随其后。此外,就业单位歧视(19.3%)、受到父母约束(12.8%)、与爱人分居两地(12.0%)等问题也被提及。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李骁至今只实习过一次,“大四课比较少,才能腾出比较长的时间来实习。寒暑假假期太短,感觉实习一个多月也学不到什么东西。”

  调查中,31.3%的受访者坦言没有实习过,26.1%的受访者有过1次实习经历,24.2%的受访者表示实习过2次,有3次及以上实习经历的人仅18.5%。

  如今已签约宝洁公司的王文刚觉得工作和实习经验不足是很多应届毕业生的“心头大患”。“所以,我在大学期间就挤时间去实习了3次,能够提前认识职场,了解这个公司和行业,增加阅历,真的收获很大!”

  更看重单位发展前景

  上海、北京和南京是毕业生最理想的工作城市,广州、厦门跌出前10。在受访者心中,理想工作城市已经发生了变化。调查发现,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21.4%)、北京(13.4%)、南京(5.9%)、天津(5.0%)、苏州(4.6%)、青岛(4.4%)、杭州(3.4%)、深圳(3.2%)、西安(2.7%)、成都(2.5%)和大连(2.5%)。共占比69%。

  广州(2.3%)和厦门(1.7%)位列第11和第12,其余26.9%的受访者选择了自己的家乡城市。

  家住黑龙江、求学内蒙古的郭晓彤觉得北京的发展机会更多,就独自一人跑到北京来求职。她表示刚开始工作时起薪3000元就可以接受,“够自己生活就行”。“当然,希望工作几年后工资会涨啊!所以,还是蛮看重单位的发展前景和空间的,这和员工们的未来息息相关。”

  来自“鱼米之乡”江苏无锡的薛修能打算今年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无锡虽不及北上广那么发达,但交通、商业氛围、优惠政策等方面都不差。另外,离家近什么都方便。”家住河北邯郸的杜骏对此也有同感,他觉得小城市幸福度会高一些。

  当选择单位时,毕业生最看重哪些因素呢?选择单位的发展前景和空间(76.7%)的高居榜首,选择薪酬福利(75.2%)的稍逊一筹,而更看重“符合个人兴趣”(58.0%)的,位列第三。此外,单位的实力和声望(47.3%)、单位所在的城市(45.0%)、工作内容的稳定程度(41.0%)、单位文化(34.5%)、单位人际关系(33.2%)、离家近(27.9%)、能和男(女)朋友在一起(19.5%)等都在毕业生的考虑范围内。

  “‘薪酬福利’是你现在能挣多少钱,‘单位的发展前景和空间’是你以后还能挣多少钱或者说能挣多久钱。”陕西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郑珊珊坦言,其实找工作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钱”的问题。在她看来,单纯靠“画大饼”来吸引毕业生的单位既不专业也不负责。“对人才价值的判断是一家成熟公司把握市场的基本能力之一,如果连这一点都含糊,怎么可能期望它能带你走向很好的前景?”

  就大家所关心的薪酬问题,75.4%的受访者表示要3000元以上的起薪,仅24.6%的受访者觉得3000元及以下的起薪也可以。

  调查发现,求职者心中的理想雇主形象比较统一。员工福利保障好(71.8%)、领导知人善任(70.2%)、同事间气氛融洽(66.4%)是受访者最看重的雇主条件。不仅如此,单位未来有潜力(63.9%)、公司文化健康积极(58.2%)、管理体系公平高效(51.1%)、单位社会责任感强(46.2%)和个人成长路径清晰(44.5%)等方面也颇受重视。

  就业观在求职中发生变化

  “当你拿着简历走出校园时,你会发现其实好多和你想的都不一样。这时候你就不得不做出转变。原来想在北京工作,至少月薪8000元才成,现在给我3000元,我也干!”李骁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王文刚家住江苏泰州,他以前也想在离家近的上海工作,双休日就能驱车回家。“后来觉得自己还很年轻,要敢于折腾敢闯!所以地域不应局限在离家近的地方,总想着‘事少钱多离家近’ 是不对的。”

  调查显示,87.6%的受访者在求职过程中就业观发生了变化。具体体现在薪资要求(43.3%)、企业选择(39.7%)、专业潜力(39.5%)、就职地区(33.2%)、创业意愿(27.9%)和户籍要求(11.6%)等方面上。

  究其原因,55.5%的受访者是因为“学习了一些新东西,眼界更加开阔了”,52.7%的受访者是因为“对于自己有了新的认识”,缘于“对社会和公司有了更多了解”而转变就业观的受访者为36.8%,还有30.0%的受访者迫于就业压力而降低择业标准。

  “我一直觉得找工作就像谈恋爱,是个互选的过程。在你选择单位时,你会对这个公司、行业等了解更多。同时通过对方的选择,你更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比如你适合什么样的企业,究竟想要什么……”薛修能很认真地说道。

  在就业过程中,毕业生们更希望得到哪些帮助?48.9%的受访人表示最希望得到职业生涯规划咨询与指导。此外,求职技巧指导(46.4%)、就业形势与政策分析说明(46.0%)、用人单位招聘及招聘会信息(45.4%)、面试心得(45.2%)、各行业各类岗位分析(44.1%)、内部人推荐(42.0%)等方面的帮助对毕业生们也很重要。

  “有帮助是最好的,但没有谁有义务帮你,所以主要还是靠自己!”李骁觉得通过找工作,自己实现了成长的跨越。

  本次受访对象中,女生占68.7%,男生占31.3%。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hr/2014-04/28/c_126442590.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