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十年献血128次 杨秀伟:不当医生照样救人!

2015-01-29 16:27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1月27日上午,在成都市春熙路献血点,一个戴着红色帽子的中年男子正在指导前来献血的大学生填表。中年男子名叫杨秀伟,他是成都市血液中心的一名志愿者。

1月27日,杨秀伟(右)在献血点当志愿者为献血者服务

  1月27日上午,在成都市春熙路献血点,一个戴着红色帽子的中年男子正在指导前来献血的大学生填表。中年男子名叫杨秀伟,他是成都市血液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从2005年开始,他已累计无偿献血128次,平均每个月都会献血一次。

  “34个献血证让我很有成就感”

  杨秀伟右手臂弯处,有一块疤,这是献血时刺针所留下的。今年48岁的杨秀伟,已经坚持无偿献血十年。因为常常献血,成都市不少流动献血点的护士都能叫出这位“熟人”的名字。

  除了手臂上的疤,家里摆着的34个红灿灿的无偿献血证也见证了他这十年来的献血经历:累计献血128次,包括127次机采血小板,1次全血,治疗量达229个单位。也就是说,平均每个月,他就会献一次血。

  对于杨秀伟来说,这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数字。“如果说每一个治疗量能够救一个患者,那这十年来,我献的血就救了两百多名患者。”选择献血小板,是因为每隔28天就可以再献,“如果献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每一个献血证,杨秀伟都好好地保存着,“它们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没当上医生通过献血圆了救人梦

  献血证上的第一次献血记录是在2005年9月28日。当时,杨秀伟路过成都市建设路,见不少人在一辆无偿献血车前献血,他也打算去“凑凑热闹”。这一次,他献了400ml全血。

  杨秀伟说,自己从小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然而,由于家庭的原因,他未能圆梦。

  “医生是治病救人,我现在通过献血,同样能救人,方式不同,但也算圆梦了。”在杨秀伟的影响下,妻子、同事以及朋友都加入了献血的行列。

  因为有“经验”,杨秀伟当起了成都市血液中心的志愿者。休息时间,他的身影会出现在各个献血点。端茶送水、指导填表、提醒注意事项……杨秀伟的圆脸上,总挂着微笑。“献血和做志愿者,都让我感觉到自己被大家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杨秀伟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