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曲水流杯映春绿 走进了“世外桃源”曲水亭街

2016-04-14 17:28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曲水亭街 , 游人坐在河畔, 掷骰摸牌, 品茶赏景。 

  春风骀荡, 杨柳妖娆 

  青海姑娘小凌在济南读了三年大学, 却是第一次来曲水亭街。 “来芙蓉街逛了无数次, 却是第一次在这个岔路口选择右拐, 没想到一不小心拐进了世外桃源。 ”沿着芙蓉街走到尽头, 在岔路口向右拐,迎入眼帘的便是飞扬的柳枝,世界顿时安静下来, 芙蓉街的喧闹顷刻间消失不见。

  清泉石上流,户户垂杨柳。 曲水亭街的水源来自王府池子和珍珠泉, 两岸由青石板铺就。 “听老一辈人说, 这些石板路在以前, 阴天下雨一脚踩上去就会冒出一汪泉水。 ”街边老店的老板娘向游人讲道,小凌只能凭想象去感受这幅景象, 眼前的美景已经让她应接不暇。

  柳树仿佛在一夜间变绿,一阵风吹来, 枝柳婆娑, 雪白的柳絮也伴着春风起飞。 如漫天飞雪, 也是绝美的景致。

  春江水暖, 鸭鹅嬉闹 

  春江水暖鸭先知。 河里的几只鸭鹅可是曲水亭街的 “明星” ,不断引来游人拍照, 甚至还会摆几个动作, 耍一下酷“ 。哎呀那只鹅太有镜头感了, 我给它拍照它竟然一动不动盯着我! ”岸边游人惊呼, 这几只鹅却甩一下脑袋往前游走了, 仿佛在嘲笑岸上人见识短浅。

  鸭鹅的主人说, 这几只小生物可为曲水亭街积攒了不少人气, 很多父母会在周末专门带孩子来看鹅。 鸭鹅的常驻地旁边就是曲水亭“ ,坐在曲水亭里感受春风拂面, 看孩子给鸭鹅投食,听它们引颈高歌, 一周的烦闷就会一扫而光。 ”

  春意撩人, 浣纱洗濯 

  相传北魏时期, 济南的士大夫就在曲水亭街附近建起“曲水流杯池” , 即王府池子。旧时每年三月三, 各地文人聚会 于 此 ,到 水 边 洗 濯 清 除 不祥。 宴会开席, 文人们将装满酒的杯子放在托盘上, 又将托盘放在 “流杯池” 上任其漂流而下, 托盘到拐弯处就会停下来, 坐在岸边的人就会端杯一饮而尽, 然后即兴吟诗。

  现在 “曲水流杯” 的盛景虽已不见, 但岸边古色古香的小店却吸引游人驻足。 老城故事照相馆贴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风情画册, 怀旧的挂钟和留声机, 就像一个老城守望者的深情告白。街角的咖啡店在水边摆好桌椅,游人累了就坐下喝一杯咖啡, 品一壶清茶, 水藻的清香阵阵入鼻, 偶尔传来旁边游客掷骰摸牌的声音“ ,竟然有一种置身于江南水乡的感觉” , 小凌坐在水边藤椅上感叹。

  桥洞下面经常有老济南人端盆洗衣, 看衣物在水中舒展 ,洗 衣 剂 沾 染 上 泉 水 的 味道 , 也 变 得 清 香 起 来 。 “小 时候, 在农村老家, 我母亲就像现在这样在河里洗衣服, 还拿着一个大棒敲打, 现在老家那条 河 都 不 知 道 干 了 多 少 年了。 ”坐在岸边的一个游客对同伴讲道, 眼睛盯着洗衣者险些 出 了 神 。午 后 阳 光 渐 渐 强烈, 王府池子里慢慢聚集起前来游泳的市民。 “洗一洗, 百病除” , 附近的居民乐呵呵地说。旁边不断有游人停留观赏, 却真是只有羡慕的份儿。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