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一位新时期专业农民的情怀和远方

2016-05-23 18:01 作者:刘红 邹菁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创稿
近日,记者随“塔城的山花开了”釆访团来到沙湾,还在车上,就有人推荐当地的一位农民,他是全疆第一个购买釆棉机的农民,也是全疆第一个给美国釆棉机提建议并被采纳的农民。初中毕业的韩波曾经是开大车的司机,2003年他回到家乡从事农机经营,又把握住了2008年新疆大兴采棉机的机会,成为第一个全疆第一个私人购买釆棉机的农民。

  韩波接受记者采访

  近日,记者随“塔城的山花开了”釆访团来到沙湾,还在车上,就有人推荐当地的一位农民,他是全疆第一个购买釆棉机的农民,也是全疆第一个给美国釆棉机提建议并被采纳的农民。他虽然只有初中毕业,却让美国知名采棉机公司折服并成功申请多项专利;他成立了农机(服务)合作社,受邀走出国门,将作业区域延伸到了北苏丹;他叫韩波,一个沙湾县土生土长的农民。

  在韩波的厂房,记者见到了他。魁梧、钻研、有魄力、有追求是他留给人的第一印象。

  初中毕业的韩波曾经是开大车的司机,2003年他回到家乡从事农机经营,又把握住了2008年新疆大兴采棉机的机会,成为第一个全疆第一个私人购买釆棉机的农民。

  韩波采购的进口大型采棉机

  提起当年给美国采棉机提建议并被采纳,韩波说,自己平时喜欢琢磨改造农机具,买了美国进口的釆棉机后,发现了进口采棉机不自带消防设施。因为采棉机作业正值秋季,棉花本身又是易燃物品,所以,如果采棉机没有消防设备,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此,他开始自己动手,研发了一套采棉机消防系统。为提高采棉机使用效率,韩波还研制出一种专门为彩棉机配套的专用房车,不仅可以满足操作人员的休息,还可以实现加油、加水的机械化。

  “现在所有的釆棉机都加装了我研发的消防设备,没有这个消防设备,采棉机是不能上保险的。”韩波骄傲地说。

  “其实,农机设备关键在于适用性,只要有不适应就需要不断改进。”这些年,韩波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创新,不断有新的发明成果,并成功申请了多项专利。记者在办公室看到他获得的一摞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他研制的采棉机网箱,棉花打包机,脱棉盘磨床,番茄分秧机四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还有四项技术正在申请专利。

  韩波的成功与他个人的能力是分不开的,他有着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早在2006年他就牵头成立全县第一家农机协会。2010年,他又联合村里的几个农机大户成立了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从2014年起,他开始与周边的合作社联合。现在的联合社是由沙湾县宏基、鑫业、铁牛、康旺四家农机合作社和双泉、瑞祥两家农业合作社联合成立。目前联合社集聚了全县高端、先进和智能化农机装备,年服务面积12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2.6%。

  韩波说,在联合社里如果大家能够有更高目标的话,还能继续往前走,联合社的目的最终也是希望老百姓能够赚到更多的钱。未来,联合社将通过示范种植从而带动沙湾土地产量的提高和农牧民的致富增收,同时也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及土地资源。此外,联合社还将统一对沙湾县域内的垃圾处理、积雪清理等环卫工作进行整合,全县的垃圾箱、垃圾筒等环卫设施由联合社统一制作供应。

  不止于此,韩波还将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成立沙湾县农机产业园,通过建设农机4S店、农机二手车交易市场、农机培训中心、农机制造改造企业等,进一步延伸农机产业链条,通过生产发明更多符合沙湾、符合新疆农业的农机具及技术培训等,让更多的农民掌握农业农机技术,提高农业种植、农机操作水平,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增收。

  韩波的联合社办公室

  对于韩波来说,让自己的联合社走出国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014年联合社就曾走出过国门,将作业区域衍生到了北苏丹。因为那里也有大面积的农场,需要这样的机器,联合社除了向对方提供机器,还提供了技术资源。讲到这里,韩波脸上不由自主地表现出了自豪。成功之路并不会止于此,韩波还有更高的要求。

  今年7月韩波还将应美国凯斯公司的邀请,赴美国学习精准农业种植系统模式,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农业技术与工程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通过农田地理信息系统提供的地理信息确定作物的最佳生产模型,决定依据不同作物的差异,采用卫星定位,智能机械,智能施肥、灌溉、喷洒农药等,最大限度地优化各项农业投入,同时也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及土地资源。韩波说,他的目标不在于获得最高的产量,而在于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最高的产量,这才是他的目标。

  韩波虽然只有初中毕业,但他一步步所取得的成功令许多人钦佩。当记者要求他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的经验时,他把记者领到了一台拖拉机前说,“这是我买的第一台进口拖拉机,尽管当时买这个设备花了很多钱,但是我心里不害怕,因为我知道家乡需要这样的大马力设备。即使一开始投入不能马上得到回报,但是购买机器的成本早晚都能收回。所以,看准了的事情,刚开始干不能将利益放在最大化,不能光为了赚钱干活”,“干一行爱一行,不管干什么,心都要放上面,不用心的话什么事情也干不了”。韩波一再强调信誉特别重要,创业成功离不开“诚信”二字,做人最重要。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