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诞辰155周年:《泰戈尔作品全集》便携本首发

2016-08-24 11:55: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近日,《泰戈尔作品全集》的便携本六册图书在京首发,并在被称为“最美社区书店”的甲骨文·悦读图书馆举办了“泰戈尔诗词分享会”,朗诵家、演员与读者一起朗诵了泰戈尔的知名作品。

  今年5月,在泰戈尔诞辰155周年之际,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泰戈尔作品全集。这部全集因体量较大,共18卷33册,不利于读者随身携带,这次人民出版社从全集中择取了四部诗集和两部小说集,形成了六册泰戈尔作品单行本,这六本书采用轻便纸张小开本设计,让读者能够随身携带。泰戈尔留下了66部诗集、96篇短篇小说、15部中长篇小说、80多个剧本、大量的散文。2009年由人民出版社立项,将《泰戈尔作品全集》纳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全集共18卷33册,每册分诗歌、散文、小说、戏剧四部分,约1600多万字,历时七年,在2016年出版,是国内首次完整收录泰戈尔的全部孟加拉语作品以及作者亲自翻译的八部英文诗集和在国外发表的演讲汇集,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集。

  除却泰戈尔亲自改写的八部英文诗集,本书的译文全部从孟加拉原文直译,由国内近15名一流孟加拉语专家翻译,不收录转译自印地语、英语的译文,并且选用的是公认的权威版本——泰戈尔国际大学编辑的《泰戈尔作品集》普及版本进行翻译。主编董友忱是国内著名的泰戈尔专家、资深翻译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孟加拉语部承担了全集诗歌、散文、戏剧部分的翻译审校工作,纠正了许多以往译者对泰戈尔作品的误译。

  印度前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欣闻中国将出版《泰戈尔作品全集》,特为本书的出版题写了贺词。《泰戈尔作品全集》的出版标志着泰戈尔的孟加拉语作品全部从原文译成汉语,这必将在国内掀起从比较文学、比较翻译学、文化交流学、比较诗人学、阅读学、泰戈尔研究史等不同学科的泰戈尔作品研究热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异地居民身份证办理受理范围扩大到13省市

    QQ截图20160824094459.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户籍科了解到,即日起,济宁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新增河北、陕西、江西、重庆、海南、黑龙江六省(市)。[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发布省环保督察信访受理情况第一次通报

    QQ截图20160823174329.jpg

    自8月15日省环保督察在济宁市启动以来,截至8月23日12时,已收到环境信访举报163件。经分类汇总、合并重复举报后,分8批次移交县市区及市直部门134件。目前已办理上报89件,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已对25人进行责任追究。[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油石化拥有中国石油(CNPC)标志使用权

    图片1.png

    18日,大众网济宁频道刊发了题为《中石油“打假”疑云:济宁城区加油站仅五分之一是真的》的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近日,济宁中油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回应:济宁中油石化有限公司为中油销售华北公司授权委托的连锁经营合作单位,早在1999年中油销售华北公司与其签...[详细]

    08-23 15-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药品零售企业违规被通报 29家证书被收回6家被撤销

    20151210115818_50216.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食药监局获悉,日前,济宁市食药局通报了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的35家药品零售企业,其中,6家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被依法撤销,29家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被依法收回。[详细]

    08-23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全城修路”即将落幕 多条干道有望九月完工

    QQ截图20160823130219.jpg

    今年入春以来,济宁城区道路逐渐进入了全面修整,高峰阶段有近十条路同时施工,对城区交通产生了不小压力。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城区多条主干道、重要进出通道、次要道路等多路段,了解到部分路段维修工程进入尾声,不少路段维修有望在开学前完工。[详细]

    08-23 13-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石油“打假”疑云:济宁城区加油站仅五分之一是真的

    一中油石化加油站采用了中国石油的LOGO以及“昆仑好客”超市的外观,以至于外地车主无从辨别.jpg

    近日,外地车主吴先生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济宁城区有两家中石油加油站不仅无法使用中石油加油卡,消费所开发票的公司名称竟然为“济宁市某某石化有限公司(化名)”。大众网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在济宁市城区远不止两家“假中石油”加油站...[详细]

    08-22 09-08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