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传承经典 创新表现形式演绎英雄传奇

2016-09-23 12:12: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传承经典创新表现形式演绎英雄传奇
  
《赵子龙计取桂阳》剧照。 夏太鹏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 (通讯员 夏太鹏 邓欢)9月20日晚,北京长安大戏院座无虚席,由湖南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倾力打造的《赵子龙计取桂阳》精彩上演。该剧是湖南省“湘戏晋京”演出活动参演剧目中,唯一一部由县级剧团创排的剧目,也是此次“湘戏晋京”演出活动的压轴之作。

  2016年初,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遴选了10台优秀湘戏,进行重点加工、修改、提高后,参加“湘戏晋京”演出活动。

  《赵子龙计取桂阳》剧照。 邓欢 摄
  《赵子龙计取桂阳》剧照。 邓欢 摄

  作为参演节目的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由国家一级编剧、上海淮剧团团长龚孝雄编剧,著名戏剧导演贺希娟担任导演,由郴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湘剧传承人曹腾飞、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优秀青年演员胡建雄担纲主演。

  该剧根据《三国演义》五十二回“赵子龙计取桂阳”和《三国志·赵云传》及在桂阳广为流传、关于赵子龙的民间传说创作编写,讲述了赤壁之战后,赵子龙奉命征讨桂阳,在面对天灾干旱、缺水无粮、百姓遭灾、生存困难、太守刁难等情况下,巧妙化解各种危难,最终挖井修渠引水赈灾,成功计取桂阳的故事。

  “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是向传统致敬,为传承保护湘剧这张国家‘非遗’名片作出了积极贡献。”编剧龚孝雄说,该剧的创作追求“演剧种、演程式、演行当”,剧中“生旦净末丑”五个行当齐全,且他们在台上的说唱动作、一招一式严格按照传统湘剧表演程式,戏曲的“四功五法”样样俱全,是原汁原味的古典戏曲。

  继承传统的同时,该剧还在编曲、舞美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导演贺希娟介绍,《赵子龙计取桂阳》在编曲中打破了桂阳湘剧以昆腔为主的常规表现形式,音乐主要以弹腔以主、高腔为辅、昆腔点缀,同时还融入了地方小调和现代音乐元素。“声腔丰富,便于塑造更多角色和角色内心的表达,便于设置更多场景和情节。”

  本土文化的融入也是该剧的特色之一。当地瑶族小调、瑶族服饰,以及蒙泉井、扶苍山、芙蓉寨、竹林等具有桂阳人文风情元素的融入,加上舞美、音乐、灯光等方面的调整改编,更加贴近现代观众,使全国各地观众在领略该剧诗情画意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桂阳“楚南名区、汉初古郡”的魅力。

  两个小时的演出,剧场里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当看到第六场,赵子龙为百姓修成水渠,百姓以水酒、山歌答谢时,台下观众情不自禁拍手叫好。

  “这部剧很接地气。赵子龙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以民为本’的情怀和‘智勇忠义’的性情,既顺应了百姓的期盼,又延续了中国‘得民心者安天下’的传统文化思想。”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谢柏梁观看该剧后评价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泗水城镇提速绿色崛起 乡村旅游描绘生态新画卷

    未标题-2.jpg

    2016县域旅游发展“泗水探索”媒体实地采线活动于9月20日落下帷幕,采访团记者历时三天走进4个乡镇、9处生态景点、5处产业基地对泗水县特色生态、文化、产业等旅游资源进行深入采访。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优美生态环境和美丽的自然风光给记者们留下...[详细]

    09-22 11-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脑囧》系列电影《魔兽世界》开机 邹城风光登上大屏幕

    未标题-1.jpg

    20日,电影《脑囧》首映发布会暨《魔兽世界》开机仪式在中心店镇皇家香草庄园举行。《脑囧》系列电影之《脑囧》于21日在腾讯视频独家首播,《脑囧》系列电影之《魔兽世界》也于21日开机,并于上九山古村景区、峄山风景区取景。[详细]

    09-22 11-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下月起济宁市民可“先学车后付费” 价格或上涨

    QQ截图20160921104500.jpg

    9月18日,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印发通知,从今年10月1日起,要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的要求,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模式。与此同时,下月起,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也将...[详细]

    09-21 10-09济宁晚报
  • 公安部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曲阜市孔子国际会展中心被通报

    QQ截图20160920095948.jpg

    近日,公安部集中曝光10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在此次曝光的名单中,曲阜市孔子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泰安市泰山宾馆、日照市五莲县大青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被通报。[详细]

    09-20 10-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国人寿理财“套路深”:维权老人要利息补偿,却得来疑似三无商品

    未标题-1.jpg

    之前本网报道了《济宁中国人寿理财产品收益比银行存款低万元 想获补偿必须再次购买》获得了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再次与当事人王老太(化名)取得联系,记者见到老人时,提起前前后后长达九十天的维权,老人的神色满是疲惫。[详细]

    09-19 15-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民手机信号“失联半小时” 电信公司称原因不明

    QQ截图20160920084503.jpg

    今天上午,济宁市民王先生拨打本网电话0537-2328567反映称,18日晚22点整,自己位于济宁高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附近的两部电信手机信号突然中断,致使电话、上网功能全部瘫痪,时间长达半小时之久。[详细]

    09-20 08-09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