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社会

领导口头通知就行?拉蒜车省外高速免费省内却收210

2016-07-20 10:36 作者:姬生辉 来源:齐鲁壹点
17日,济宁司机高勇驾驶满载的货车,从北京上高速公路返回济宁,在省外一路上均享受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的免费政策,但在省内从济宁北高速公路收费站下高速时,却被要求缴纳210元的高速通行费。“我干了多年大蒜运输,走遍全国各地大蒜享受绿色通道免费,为啥唯独济宁收费?”

   

  进入流通环节的绝大多数为干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姬生辉摄

  17日,济宁司机高勇驾驶满载的货车,从北京上高速公路返回济宁,在省外一路上均享受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的免费政策,但在省内从济宁北高速公路收费站下高速时,却被要求缴纳210元的高速通行费。“我干了多年大蒜运输,走遍全国各地大蒜享受绿色通道免费,为啥唯独济宁收费?”

   

  高勇交纳通行费后的发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姬生辉摄

  大蒜车从外地回济宁,下高速收费210元 

  40岁的高勇是金乡县一名货车司机,16日下午驾车拉6吨大蒜从日东高速济宁西入口上高速,当日晚上抵达北京丰台区后,从新发地蔬菜市场出口下高速。

  “大蒜在鲜活农产品目录之内,从山东到河北、河北到北京,以及从北京下高速,均享受高速绿色通道免费政策。”高勇坦言,自己搞了多年的大蒜运输,基本上走遍了全国各地,大蒜享受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在他眼中已成为常态。

  由于买卖双方沟通出现问题,高勇运到北京的大蒜需要运回金乡。17日早上8点半,他拉着整车大蒜原路返回。当日下午5点左右,当驾车行至日东高速济宁北出口准备下高速时,高勇却遇到了问题。“收费站工作人员得知车上是大蒜,说大蒜不享受免费政策,需要交纳210元的通行费。”

  一脸诧异的高勇追问是否有收费标准和文件,工作人员却告知手头无任何文件,只是接到了上级领导的口头通知。 

  在高勇提供的两段中记者看到,他所驾驶的江淮轻卡车厢内整齐地摆放着用红色胶皮袋装的白皮大蒜。“第一我没有超载,第二我的营运证没有任何问题,按照规定我应该免费通行。”高勇无奈地说。在第二段手机视频上,记者看到,面对高勇的质疑,一男一女两名高速收费员一再解释:“接到了上边领导的口头文件,7月1日之后运输大蒜的车辆都要收费,都是这样执行的。”双方僵持两个多小时后,事态没有任何进展,收费员坚持只有交费后才能驶离高速出口。

  由于大蒜订户规定了大蒜运抵时间,高勇无奈交纳了210元的通行费用。从高勇提供的发票上,记者看到,其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地点为“京台鲁冀”,出口为“济宁北”。在发票背面用黑色签字笔写有“大蒜”两字。“字是我要求收费员写的,收费需要有个凭证。”高勇说。

  干皮蒜要收通行费,干皮姜却不用交费 

  38岁的金乡货车司机魏安坤也有相同的遭遇。17日下午6点,他满载8吨大蒜行至高速济宁西出口同样被要求交235元的通行费。“收费员说接到口头通知,全省执行的都是一样的标准。”让魏安坤不解的是,收费员并没有下车查验大蒜的干湿程度,只说7月1日之后凡是拉大蒜的货车都要交钱。

  19日上午,记者拨通齐鲁高速客服电话96659,一名客服人员说,目前执行的标准为湿皮大蒜享受绿色通道免费,干皮蒜则应收费。当记者询问是否为全国统一规定时,该客服人员称这是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出台的规定。 

  19日下午,记者赶至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拿出一份《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明确鲜活农产品判别标准的通知》。通知所附《争议鲜活农产品判别暂行标准》,在“其他争议较大的农产品”一项提到:姜、洋葱、土豆等,由于储存时间较长,与苹果、葡萄等的存储方式相同,反季节运输时,表皮干燥,列入绿色通道减免范围。但又规定:湿皮大蒜属于绿色通道减免范围,干皮大蒜不列入绿色通道减免范围。

  大蒜同样储存时间较长,表皮干燥,为何却不能与姜、洋葱同等对待?面对记者的提问,该工作人员称其并不知情,“只是执行集团的文件规定”。

  干湿全凭眼看手摸,收费员也一头雾水 

  怎样界定大蒜的干湿程度?有没有详细的执行标准和细则呢?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速收费员坦言,对此他也是一头雾水。“听说是集团下的通知,领导只是口头讲了一下,具体怎样执行也不大清楚。”该收费员坦言,领导规定,6月30日之前的大蒜为湿皮大蒜,之后的统一按照干皮大蒜收费。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收费管理部负责人郭祥房解释说,除了时间上界定之外,他们还要求每一位收费管理员必须亲自查验大蒜的干湿程度。

  “原则上我们规定,从地里刚挖出的表皮是湿的,且带有泥土的大蒜为湿皮大蒜,表皮干燥的为干皮大蒜。”郭祥房坦言,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全省就执行这一标准,但由于观感不一,收费员在大蒜的鉴别上存在不同的标准,“有的市收,有的市不收。”

  “济宁执行的标准主要为,收费员通过看和触摸来认定。各省也存在类似的争议,执行标准不一。”郭祥房说,“同一收费站内的两名不同员工,也许对同一批大蒜的认定上就存在差异。这也极易造成收费员和货车司机的纠纷。”对此,他们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上级部门发现了问题,决定20日下午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对包括大蒜在内的争议较大的农产品进行具体的界定。

  鲜蒜运量不足一成,干蒜收费制约产业发展 

  进入流通环节的大蒜中,干、湿大蒜各占多大比例?干皮大蒜不列入绿色通道减免范围对大蒜运输行业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全国最大的和集散地——金乡进行了调查。

  金乡县高河街道的辛明军是种植大蒜十多年的老蒜农。他告诉记者,大蒜成熟季节集中在5月上旬到6月初。其余时间“卖的干大蒜占三分之二以上,新鲜大蒜不足三分之一。”辛明军说,仅在大蒜刚收获的时候,湿蒜的需求量较大,“绝大多数大蒜为了延长储存期,都要经过冲洗、晾晒,变成干大蒜后再出售。

  “湿蒜的收购主要集中在5月中旬到月底,其余时候主要收购干大蒜。”金乡蒜商周小伟告诉记者,干蒜易储存,装运更方便,总体上说,“干大蒜能占到收购量的七成以上。”

  金乡县大蒜产业信息协会会长杨桂华说,每年金乡的大蒜产量超过150万吨,加之外省市汇集到这里的大蒜,大蒜总运输量超过200万吨。“全年进入流通环节的新鲜大蒜运输量,不足全年总运量的10%。”杨桂华直言,希望高速部门能够提供更多支持,“巧立名目,按照大蒜的干湿程度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只会制约大蒜产业的发展。

  干、湿大蒜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最受伤的还是从事大蒜运输的货车司机。魏安坤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月平均要运输10次大蒜,其中绝大多数是干蒜,为了方便快捷几乎都要走高速公路。“按每次收费200元算,一个月下来就要多支出2000元。”魏安坤坦言,多年来运输价格还是执行较低的标准,但油费、车辆保养等费用却连年攀升,每月盈利在7000元左右,“如果除去2000元高速通行费,辛苦一个月下来每月收入连5000元都不到。”

  大蒜属鲜活农产品国家规定未分干湿 

  在中国高速公路网题为《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的文章中写道:为降低流通成本,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通知要求,扩大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网络。从2010年12月1日起,全国所有收费公路(含收费的独立桥梁、隧道)全部纳入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网络范围,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通知规定,增加鲜活农产品品种。将马铃薯(土豆)、甘薯(白薯、红薯、山药、芋头)、鲜玉米、鲜花生列入享受绿色通道优惠政策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落实免收车辆通行费等相关政策。

  在该文下附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中记者看到,鲜活农产品品种类别为:新鲜蔬菜、新鲜水果、、活的畜禽、新鲜的肉蛋奶共计五项内容。其中,在新鲜蔬菜中的葱蒜类,大蒜、洋葱、生姜等同属一个类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