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新规后现“套现”新骗局

2016-12-23 08:46: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冯玉珠 董敬瑞 张文沛

  本月初,央行发布的一大波新规正式实施。这些新规中,有一条对于防范打击电信诈骗、保护小伙伴们的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那就是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也就是说通过ATM机向其他人转账,24小时内可反悔,能撤回了。

  对于ATM机转账24小时内将可撤销这一规定,受到了很多市民的肯定。据各大媒体报道,转账新规实行的第一天,很多地区的不同银行就成功堵截了多起ATM转账电信诈骗,帮助客户取回被骗资金,获得客户的高度赞赏。一些市民说,ATM机转账24小时内将可撤销这一规定就如同“后悔药”,可以最大程度阻断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诱导受害人进行资金转账,尤其是容易上当受骗的中老年人。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新规实施没几天,便出现了为新规“量身定制”的新型诈骗手段。

  交通银行济宁分行前台柜员李振介绍说,现在在某些银行出现了这样的骗局,客户来银行办业务时,有个陌生人走上前来,很着急的样子,就问客户,你看老师我的这个卡取了5000块钱之后,它超限了,我还想再取2000,要不这样吧,您用您的卡在自助设备上帮我取2000,我有急事急用,这样我从我的卡里转到你卡里,您看这样行吗?于是客户比较好心的话,就会上自助设备上给他取钱,取完以后,诈骗分子就是通过ATM给客户转账,同时ATM也会出一个凭条,证明这2000块钱确实是转给了客户,但是由于现在新的规定,24小时之内ATM机的转账都是可以撤销的,客户误以为这笔钱已经到账,所以很放心的走了。

  殊不知,等客户离开以后,诈骗分子就会撤销ATM机上的转账,等客户发现钱没有到账后,一切都已经晚了!对此,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大家:以往,很多人凭一条发起汇款的短信、转账成功的截图或纸质转账凭证来证明已汇款成功。今后,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回了,收款方必须以资金到账为准,谨防诈骗新花招。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一些地方还出现了这样的骗局,骗子不是忽悠人用卡“转账”,而是让人拿现金通过ATM机上的“无卡存款”功能,直接把钱存进骗子提供的账户上,因为该功能目前仍然是实时到账,而且还无法撤销!有人已经因此上当受骗。

  此外,从本月初,为了加强银行账户管理,一家银行只允许开立一个Ⅰ类账户。这意味着之后市民在同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实体卡片,如果之前已经开办账户的则不能开立新账户。围绕这条新规,骗子也“量身定做”了新骗局。

  交通银行济宁分行前台柜员李振还说,诈骗分子往往会给受害人发送一个虚假的信息,告诉受害人他在某家银行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1类账户,请受害人去该网点把这个银行卡销掉,这时候诈骗分子一般会提供一个自己的卡号,告诉受害人必须把所有的钱转到这个卡上作为过渡,才能够正常使用这笔钱。

  如果您真这样做了,那可就上了骗子的当了!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这属于诈骗分子通过伪基站,假冒银行短信,让客户向某私人账号汇款。用户收到银行号码发送的短信时,如果其中有链接,不要轻易点开。对于存有疑问的内容,应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核实后再决定。

  其实,不管诈骗手段如何变化,您只要记住一点:不要轻易给陌生人汇款,即便要汇款的话,最好先向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咨询,毕竟他们懂得要比你多,见识的诈骗手段也要比你多的多,说不定经过他们的指点迷津,您就会避免财产损失了。(记者 冯玉珠 董敬瑞 张文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