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风云”现实版:英大财险监听山东省保监局检查组被通报

2017-01-12 17:26:00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无论政治丑闻“水门事件”,还是荧幕大片《窃听风云》,恶意监听事件总能吊起公众的胃口,这种做法即违反了相关法律,也触及了道德底线。

  而如今,英大财险也在山东潍坊上演了同样的一幕。其潍坊中心支公司(下称“潍坊中支”)对山东保监局检查组的恶意监听行为,在1月6日被检查组发现,并在昨日(1月11日)的通报中被定性为恶性事件。

  恶意监听政府检查组谈话被发现 

  山东财经报道独家获悉,英大财险山东分支“有幸”收到山东保监局2017年首份罚单。本月11日,山东保监局下发了名为《山东保监局关于英大财险潍坊中心支公司严重妨碍监管监察恶性事件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对英大财险干扰、妨碍、对抗监管检查的严重失当行为进行通报,并使用了“性质极其严重,影响极为恶劣”的评价。

  

处罚原件 微信公众号“山东财经报道” 图

  对于这段“惊心动魄”的剧情,《通报》中称,1月6日,在山东保监局检查组对英大财险山东分公司及潍坊中支的保险业务经营情况开展现场检查时,发现潍坊中支在其提供的检查人员工作场所内,安装了2 部智能窃听装置,用于窃听检查组调查谈话及工作交流内容。

  而事实证明,这次窃听事件是“蓄谋已久”,而操纵者也是英大财险的分支机构高管。

  按照《通报》所述,经山东保监局查实,窃听行为系英大财险潍坊中支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鲁文涛、综合部临时负责人韩涛、代理人杨长浩、财务辅助岗人员崔昭等人蓄意串通、共谋,意欲窃取检查组重要谈话内容,以便进一步干扰、妨碍、对抗监管检查的严重违法行为。

  难逃“重”罚 

  山东保监局认为,英大财险潍坊中支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的部分内容,属于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查,性质极其恶劣,影响极坏。

  针对上述问题,山东保监局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从严从重处罚,并保留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的权利。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根据山东保监局的态度,英大财险此番难逃“重”罚,或遭50万罚款的同时,更有相关业务被叫停以及吊销业务许可证的风险。

  财务弄虚作假 

  那么英大财险为何要冒如此大的风险去监听政府检查组谈话呢?

  《通报》中披露,山东保监局现场检查时发现,英大财险潍坊中支存在设立大额账外资金、代理业务手续费不真实、报销虚假费用等违规问题。

  事实上,监管部门之所以震怒,对英大财险进行全行业通报,业务违规还是其次,关键对英大财险的态度不满。

  山东保监局强调,作为一个国有金融企业的高管、员工,采用这样严重失当的手段对抗监管检查,其职业操守、公民道德、法律意识需要认真检省!

  最后,山东保监局对辖区各险企强调,希望认真组织好本通报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引以为戒,加强机构和人员管理,防止和汲取杜绝发生类似严重违法行为。

  对于妨碍、干扰、对抗监管执法的,山东保监局表示将严厉打击,决不姑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纪委通报7起省管干部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涉济宁一起

    52c4cdb761213.jpg

    近日,山东省纪委集中通报7起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强调,7名省管干部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目前均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详细]

    01-12 08-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联通万达营业厅“砸金蛋”:有人当托 奖项疑设置“陷阱”

    QQ截图20170111155722.jpg

    元旦刚过,在济宁市最繁华的万达广场地段,济宁联通万达营业厅正在进行“免费砸金蛋送大奖”活动,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1月3日上午,记者接到市民线索称,济宁联通万达营业厅砸金蛋活动疑似“诈骗”。[详细]

    01-12 08-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到2020年 济宁市将新增6万名高技能人才

    QQ截图20170111111427.jpg

    近日,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我市新增高技能人才6万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5万人,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1万人,新增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50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0家。[详细]

    01-11 11-01济宁晚报
  • 春运期间,济宁火车站将增开两趟临客

    QQ截图20170111111207.jpg

    本周五,2017年春运“大战”即将打响。1月10日,济宁火车站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旅客涉及铁路购票、互联网、电话订票、旅行常识、货物到发业务等方面问题进行解答。据介绍,济宁站春运期间将增开两趟临客,节前从1月13日至1月24日;节后2月2日至2月21日每日...[详细]

    01-11 11-01东方圣城网
  • 到2020年济宁智慧城市建设 八成家庭将用上固定宽带

    QQ截图20170110092643.jpg

    日前,《关于济宁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该《意见》提出通过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以信息化引领城市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发展智慧产业,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使智慧城市综合发展水平到2020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详细]

    01-10 09-01济宁晚报
  • 济宁将召开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听证会

    QQ截图20170109104526.jpg

    经市政府同意,拟于近期(具体时间另行公告)召开济宁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听证会,征求社会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本次听证会由济宁市住建局组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听证会参加人员、旁听人员、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听证会。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细]

    01-10 08-01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