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缺公共停车空间 设停车棚成居民最大诉求

2017-03-09 09:22: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半截阁街综合楼下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混乱

   

  森泰御城小区实行人车分流

  “我们小区是98年建造的老旧小区,并且是地下储藏室,给居民停放电动车、自行车带来极大不便,现在居民都把车辆放在小区楼下的空地上,秩序混乱不说,还不安全。”近日,家住半截阁街综合楼的居民王大叔反映,该居民普遍感觉非机动车停放困难,希望小区里能建设一处停车棚。记者调查城区多个小区发现,相比新建小区相对完善的配套设施,目前城区众多老旧小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不规范,而且缺乏非机动车公共停车空间。

  半截阁街综合楼: 

  小区门口非机动车乱停,地下储藏室入口被占 

  3月7日,根据王大叔反映的问题,记者来到半截阁街综合楼。记者看到,此时在小区大门口处的空地上,停放着多辆电动车,横七竖八显得没有秩序。在院子北侧靠近居民楼的位置,也有停放的电动车和自行车,原本面积就不算大的院子被电动车和自行车占去近二分之一。谈到小区内非机动车停放的问题,住在六楼的颜大妈告诉记者,因为小区是地下储藏室,并且储藏室里没有电,所以居民都是将电动车停在楼下的院子里。顺着颜大妈的指引,记者看到地下储藏室的入口处被停放的电动车和自行车堵得严严实实,通向储藏室的楼梯上遍地都是塑料袋、废纸片等垃圾。“我在这里住了快20年了,居民都是把自行车、电动车放在楼下院子里,往地下储藏室推上推下太麻烦了。”颜大妈对记者说,通向储藏室的楼梯斜坡较陡,而且住在这里的居民多数都是像她一样六十多岁的老年人,上下太不方便。“我看到其他好多小区楼下都有建造的停车棚,如果我们楼下也能建个停车棚就好了。”小区居民张大叔对记者说,居民将车子放在楼下院子里,风吹雨淋不说,给电动车充电时只能从家里扯电线,空中经常飘着十几米的电线,也存在安全隐患。“创卫以来,社区给我们安装了新大门,年前还更换了落水管,再建造一处停车棚就更好了。”在采访中,小区居民纷纷表示,如果建造了停车棚,小区里的环境秩序也会大大提升。

  带着居民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到阜桥街道浣笔泉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张艳。记者说明情况后,张艳对记者说,目前社区并没有接到居民提出建停车棚的建议。张艳表示,她会将居民提出的建议向上级领导汇报。

  济宁学院宿舍、洸河居民小区: 

  非机动车挤占楼道,进出储藏室不方便 

  除了半截阁街综合楼,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非机动车停车难问题广泛存在于老旧小区,尤其是拥有地下储藏室的居民小区。采访过程中记者先后来到济宁学院宿舍、洸河居民小区等多个大型小区。结果发现,这些小区的建筑都是地下储藏室或者地上、地下混合储藏室,居民停放非机动车十分不方便。

  在位于海关路上的济宁学院宿舍,记者就看到不少居民将自行车、电动车放到了楼道内,部分体积比较大的电动三轮车就只好放在居民楼楼下。一位居民骑着自行车外出购物归来,先是将满车的蔬菜、水果拎下车子放在楼梯口,然后小心翼翼地拎起自行车,一步一个台阶走下地下储藏室存放车辆。由于地下室台阶比较陡,而且光线也十分不好,因此整个存放过程显得十分费力。采访中该住户告诉记者,小区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建立公共停车棚。因此自行车、电动车必须放在楼道里或者地下储藏室。这自行车分量轻还好一点,但是电动车往下推可着实费些力气。“尤其我们小区住着不少老年人,每天这样推上推下特别吃力。”采访中居民告诉记者。与该小区类似,位于洸河路的洸河居民小区众多楼房也采用的是地下储藏室设计,而且楼宇前后也没有设置公共停车棚。“天气晴朗的时候还好,遇到阴天下雨,就得忙着给电动车、自行车盖雨披,不然淋得湿漉漉的,上下班骑着特别不舒服。尤其像前一段时间这样的大雪天气,大家只好都把车子放到地下储藏室去。本来地下空间就不大,光线还不好。这下车子一堆集,进进出出就更是不方便了。”采访中居民无奈地告诉记者。

  森泰御城小区: 

  实行人车分流,地下停车场提供充电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比老旧小区非机动车停放情况,城区众多新建小区的非机动车停放则明显便利得多。有的小区设置了专用停车棚,有的小区则采用一楼架空式设计,用于居民停放非机动车。在位于红星东路上的森泰御城小区,记者发现,该小区地上和楼道内看不到有停放的自行车和电动车,所有车辆都停放在地下停车场,业主刷卡进出,既确保了安全,并且车辆停放秩序井然。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实行人车分流管理,小区西门供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进出,骑电动车的居民刷卡进入小区后,进入小区的地下停车库。记者注意到,通向地下停车库的入口处分有两条通道,其中较宽的通道供机动车辆行驶,一旁近两米宽的通道供电动车和自行车进出。记者从物业公司在地下停车场入口处张贴的《非机动车管理规定》中了解到,为了加强对非机动车的管理,防止发生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及丢失的现象,特制定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规定中提到,“非机动车进出园区凭森泰御城业主卡刷卡出入;非机动车停放必须按指定位置停放,车辆依次摆放整齐。”

  森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小区安全起见,小区实行人车分流管理制度,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进入小区后一律驶入地下停车场,小区地上园区没有自行车和电动车,并且地下停车场提供充电桩,方便电动车充电。“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小区地上没有行驶的车辆,保证了小孩的安全,并且电动车放在地下也不用担心风吹雨淋。”小区业主高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非机动车停放也该“与时俱进” 

  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除了公共停车棚的缺乏外,部分小区虽然现在建有公共停车棚,可是也疏于管理。有的公共停车棚无人打扫卫生,垃圾遍地,甚至有居民直接把废旧家具扔到了停车棚内。此外,大多停车棚除了简单的照明设施外,没有其他电源,居民电动车充电十分不方便。每次充电要么拿着电瓶楼上楼下跑,要么私接电线,十分危险。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停车棚处没有安装电子监控,居民车辆一旦丢失无法为警方提供有效办案线索,安全无法保障。

  对于自行车停车场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9月5日,国家就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加快自行车停车设施建设。居住区、公共设施要为自行车提供足够的停车空间和方便的停车设施。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建永久性自行车停车场(库),并以地面停车为主。此外,老旧小区、平房地区要通过建设自行车公共停车场,解决居民自行车停车问题。因此,针对居民非机动车停放问题,记者也希望开发商、物业、社区、开发商等多方能够联动,前期对相应场所进行规划,后期不断完善、规范管理,进而给广大市民提供更便捷的生活。(记者 陈珍 盖鸣霆 实习生 李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亮灯工程已结束 未损坏灯带回收利用

    timg (1).jpg

    日前,城区节日亮灯工程已结束,未损坏的灯带将被回收再利用,部分花灯造型或将保留,使其成为城区长期的夜景装饰。[详细]

    03-10 09-03济宁晚报
  • 鸡蛋零售价格跌破“下线”每斤2.6元

    未标题-1.jpg

    昨日上午,在城区红星农贸市场门口处,几家售卖禽蛋摊位前人潮涌动。市民孙阿姨一口气买了20斤鸡蛋,“两块六一斤,这比俺买的烧饼还便宜一半!”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目前鸡蛋出场价格已处于超低水平,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养生专家建议,鸡蛋虽便宜,但切不可暴食。[详细]

    03-09 11-03济宁晚报
  • 方春秀: 为圆梦 创造济宁第一家上市网购平台

    W020170307328290616509.jpg

    2000年,毕业于济南电子学院的方春秀,怀揣着一份时下最热门的计算机毕业证书,成为众多大学生羡慕的准IT人才。但这个“不安分”的女大学生,并没有安安分分的找个稳定的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当老板。[详细]

    03-07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90后女孩方程的养蝎“心经”

    QQ图片20170307135307.jpg

    “自己只有高中学历,也并不比别人聪明,养蝎子有十养九不成的说法,成功率很低。”在兖州90后女孩方程的眼里,从最初开始养蝎子到最终一步步走上正规,成功的秘诀是自己把压力变成了动力,把每一件事都努力做好,一年365天都保持着创业第一天的热情和谨慎。[详细]

    03-07 14-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将于4月8日至14日举行

    QQ截图20170305102438.png

    3月4日,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旅游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在汶上举行。来自郑州、徐州、济南、泰安等地各大旅行社300余人参加活动,拉开了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的大幕。[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
  • 济宁将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便民旅游BRT纳入设计规划

    请问.jpg

    3日,记者从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济宁将创新旅游市场运作机制,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扶持36个旅游扶贫点投入10亿文旅基金提升旅游基础设施,设计便民旅游BRT通道,围绕“2017旅游项目建设年”,实施“全景济宁、全域旅游”战略,争创国家旅游业改革创...[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