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春季传染病多发 接种疫苗可预防

2017-03-15 10:27: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 随着气温回升,又到了春季传染病的高发期。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初春天气多变,流感、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学生常见传染病多发,这些传染病均可通过接种相应疫苗进行有效预防。

  昨日,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李刚介绍,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3至5月为发病高峰期。麻疹的早期表现和普通感冒相似,有明显的上呼吸道症状,打喷嚏、咳嗽,伴有高烧或眼结膜炎等,有的口腔黏膜有带红晕的灰白小点。随后,皮肤开始出现密密麻麻的红色斑丘疹,和普通的药疹差不多,但不痒,一般是从耳后发际或面部开始,慢慢向下扩展,2至3天后扩展到全身。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麻疹疫苗或含麻疹的联合疫苗。目前我市规定的含麻疹成分联合疫苗的免疫程序为8月龄接种1剂麻风疫苗、1.5岁和6岁时分别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2岁前未完成两针免疫者应积极到辖区内预防接种门诊接种麻疹疫苗或含麻疹的联合疫苗,以获得保护性抗体。

  李刚告诉记者,冬春季节多见的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常见于2至10岁的儿童,易在托幼园所、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或流行。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传染性很强,而且从发病前一日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与之接触的儿童约90%发病。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健康的儿童与患水痘的儿童经常一起玩耍、说话、密切接触也可以感染。接种水痘疫苗对于易感人群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目前我市水痘疫苗推举的接种程序为两剂次接种策略,即1至2岁、4岁至6岁各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 (记者 苏茜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