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美丽:坚强面对不幸 稚嫩双肩撑起家

2017-05-05 11:44: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 李美丽的妈妈患有精神障碍,生活不能自理,也不能和别人正常交流。弟弟患有先天性侏儒症,虽然已经上初一了,可身高还不足一米。原本还有父亲为他们遮风挡雨,但病魔2013年春天无情地夺去了她父亲的生命,这个家瞬间就像天塌下来一般。弱小的李美丽跪在父亲冰冷的床前悲痛欲绝,亲戚、邻居无不为之可怜,为了李美丽的生活和前途考虑,大伙儿都建议把她的妈妈送到敬老院、把弟弟送到孤儿院,可是她坚决不同意。她哭着说:“现在爸爸不在了,妈妈和弟弟更需要人照顾,他们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我不能再失去妈妈和弟弟,有他们在,家就在。”就这样,小美丽勇敢地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凭借着自己还非常稚嫩的双肩,撑起一个摇摇欲坠的家。

  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了一个不满13岁小女孩的身上,每天天刚蒙蒙亮,她就起床洗菜、切菜、烧大锅、做饭……刚开始学做饭时,把手切破多少次,烫了多少泡,她已经记不清。平常的饭菜还好学,最难的是蒸馒头,白天要上学,就只能晚上和面,由于不知道面什么时候发,李美丽好几次夜里起来察看,有时蒸的馒头又小又硬,妈妈和弟弟就不吃,为了照顾好妈妈和弟弟,她学会了做各种面食和菜肴。

  因为起得早,经常是妈妈和弟弟还在熟睡,她就做好了饭,之后她才抓住点滴时间背课文、写作业。等天亮了,再帮妈妈和弟弟穿衣服、洗刷,伺候妈妈和弟弟吃完饭,然后再送弟弟上学去,送弟弟上学校时李美丽总是一路小跑,她往往是第一个到校的学生。晚上放学回来再做饭,直到给妈妈和弟弟洗脸、洗脚、安顿睡觉后,她才能刷锅、洗碗、洗衣服。由于家里没有洗衣机,寒冷的冬天,小美丽的手冻得肿老高、口子裂老长。到了夏天,为了不让妈妈和弟弟身上有异味,她就把水桶用绳子拉到屋顶上去晒水为他们洗澡。为了改善生活,小美丽还在自家院子里试着种菜,春种菠菜、油菜,夏种黄瓜、茄子、辣椒,秋冬种萝卜、白菜,一年四季都有吃不完的菜。她为了维持姐弟俩上学的费用,几亩责任田也没舍得放弃,稍有空闲,她还去附近的饭店、私人作坊打工,挣点钱贴补家用。

  在家里,她是一个孝敬妈妈的好女儿,疼爱弟弟的好姐姐;在学校里,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2015年9月,李美丽被嘉祥县第一中学录取,站在新的平台上,她肩负着新的使命,那就是要通过努力改变家庭的命运,不辜负家庭和社会的期望。无论是紧张的早晨、战斗的中午,还是疲惫的晚上,都能看到李美丽学习的身影,她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班干部”、“小孝星”等,在嘉祥一中的校园里,大家看到的总是阳光、自信、坚强的李美丽。

  母亲患有精神障碍,弟弟患有先天性侏儒症,2013年父亲去世后,嘉祥县马村镇李西村年仅13岁的女孩李美丽便撑起了一个家。李美丽悉心照顾妈妈和弟弟的同时,不忘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嘉祥县第一中学。如今,艰辛的生活炼就了她的顽强意志,她用不屈的精神诠释着花季女孩的阳光与自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第一家猫咖老板和他的二十一只猫

    未标题11.jpg

    “我先是一个爱猫的人,然后才是这家猫腻咖啡的老板。如果我的猫生病了,那我今天肯定选择先去医院给它们看病。”张广桥摸了摸抱在怀里的猫头都没有抬头说。[详细]

    05-04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将新添一处大型公园 凤凰台公园年内开工

    未标题-2.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获悉,济宁市凤凰台植物公园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将于年内正式开工。[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急寻:济宁一中年男子走失近一周 家中亲人盼回家

    未标题-3.jpg

    5月2日,济宁市城区刘庄社区的网格员张成琳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电话(0537-2372789)反映,他们社区内的一名居民在4月27日中午走丢,家中亲人一直在找却没有音讯。[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本周温度持续走高直逼30℃ 周三或有小雨

    0.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4日傍晚到夜间曾出现一次小雨天气。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气温整体适宜,济宁城区各公园内遍布游人身影,市民们纷纷趁着五一小长假带着家人外出游玩踏青。[详细]

    05-01 10-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段炎平:让国学思想薪火相传

    段炎平教学生国学学习方法1.jpg

    “不学礼无以立,不学诗无以言。”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曲阜,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国学学者,他就是致力于国学教育的段炎平。[详细]

    04-30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寅寺柳子戏团:九腔十八调唱人生

    2.jpg

    汶上县寅寺镇柳子戏团的团长宋培仲告诉记者,柳子戏以韵味独特、宛转悠扬著称,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哎嗨”之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年轻的时候搭台子唱柳子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饭可以不吃,柳子戏不能不看。” [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