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遗失的秘密——德朗 继续绘画

2017-08-17 08:47:00 来源: 美术报 作者: 蔡枫

  继续绘画

  “一个伟大画家都是以自己的方式概括绘画史”,德勒慈如是说。几乎每个画家都或多或少有这种经历:在未成熟之前,都试图将绘画史“重画一遍”,甚至在画一幅画过程中尝试几个不同流派画家的风格。之后有了自己的角度,就重新看待绘画史,或以直接或折中的方式与某个画家的某个时候期做法相融合,创造出单一性贯穿的空间。而卓越的画家,则重新梳理对历史的看法,以便从中取出或开创出一段自由的历史,从中创造出一种属于自己的方法。安德烈·德朗就是这样一个穷尽他自己的方式概括并穿越绘画史的画家。

  德朗从青年时代便沉浸在卢浮宫中,研究古代大师的绘画。他跨越了原始和古典时期艺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佛兰德斯和荷兰静物画乃至哥特式艺术。绘画类型则涉足神话、风景、裸体人物、肖像画和静物画等。这些看起来是非系统性的,但实际上是脚踏实地地进行着的“隐秘计划”。

  他给自己定下计划,要同那些他最敬佩的大师比拼,通过研究前人的方法,迂回并有限制地更新技艺。

  德朗依据塞尚的发现所制定的传统而不断努力,放弃了身为野曽派画家时所使用的色域明亮的色调,回归到以前大师们所使用的统一色调。立体主义时期的画家们几乎是围绕着塞尚来思考的,德朗用几何来画裸体,而毕加索则将裸体画成几何。那是非借自视觉之真实,而是借自观念之真实的。

  德朗不仅对艺术创作深入探索,而且他对当时的艺术态势的把握也很深刻。1925年德朗再次谈到现代艺术的价值观时讲道:“我们是秘密的探索者,要谈论对现代美术的焦虑,我们还太过天真,太过软弱。”

  艺术史是一种秩序机制,新的艺术都是在试图在原有的秩序中再做推进或者有意识地颠覆既有秩序,但颠覆之后还是会重新建立新的秩序。美术史以简单的书写将其淡化:“德朗仅仅经历了两年的辉煌,在和享利·马蒂斯一起推进野兽派的建立之后便分道扬鞭,与布拉克和毕加索推进立体主义后即擦肩而过,选择了更合他心意的自然主义和学院派的失败之绘画道路。”

  然而,最能真正意义理解德朗的人是贾科梅蒂,对于德朗的成功与失败,贾科梅蒂直接辩驳:“所有的审判,所有的权威认可对于德朗来说都没有任何意义。一个画家,只有当他最失败的作品都吸引我、令我喜爱时,我才会喜欢他的作品:我认为在一个画家最成功的画中总有他那些最失败的画的痕迹,反之亦然,所有的一切取决于哪种痕迹占了上风。”贾科梅蒂声称:德朗是塞尚以后对他最有启示性、使他最感动、也是最勇敢的画家。

  德朗的创作原则:“为了形式而形式只会限制自己,迷失自己。只有在形式中抓住永恒的因素,自己才成为永恒。我不认为感官所带来的形形色色的感觉会让我们感到畏惧。如果我们无法超越这些感觉,找到它们的共性,也就说明面对事物的本质我们无能为力。我不发明,我传达。”

  德朗意识到:“没有什么属于我们自己,无论是情绪或是感觉,或是大自然提供给我们的素材,都不是,为何人们要从此自夸所谓独创性呢?艺术具有平衡时间的使命,并涉及遵守普遍及一致基本概念,以便表达能被全部人所理解。如果每个人开始自己说一种语言,那么任何交流都不成立。”

  “写实绘画已经结束,绘画才刚刚开始。”“绘画才刚刚开始”指的是视觉的真实性问题,是非对象性的。那么何为“非对象性”?简单来说,即是画具体对象时让对象在境域中显出自身构成绘画,画对象但不画孤立对象。境域是事物对象转换到绘画艺术的显现方式。

  当我们作画时,必须内在深刻地渗透进事物生命的存在中去。这种事物内部存在与人的自身内部存在的联系是“内在性”的,因而进入了对可视世界和不可见世界的表现中。

  像德朗这样的画家描绘了他的现象学经验,也即在其视觉领域中前反思地看到的东西。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绘画都可以捕捉到我们和世界原初关联的秘密。我们不妨区分三种绘画中的身体:古典表现:可以让人看到深度和轮廓、形式和内容的触觉参照物。它表达了一种对眼睛,手对视觉的从属地位。抽象表现:则让人看见一个完全是手的空间,动作性力量强加于手,所谓的纯粹视觉的空间,是朝向眼睛的一种暴力。抽象走向极简艺术时,视觉空间所遵循的是建立起一种象征编码,这一编码是“数码的”,身体被压缩到手指头。行动绘画所做的,则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它颠倒古典的从属性,使眼睛从属于手,它将手强加给眼睛, 一种完全外在的身体运动。

  怎样是我们所指的绘画的身体呢?塞尚声称:“感觉不存在于光线与色彩的自由、无人介入的关系印象中,相反,它存在于身体中,色彩在身体之中,感觉在身体之中。”并非作为客体而被再现的身体,而是作为感受到如此感觉而被体验的身体。不仅仅是因为它为一个可确定的物体带来了可感知的品质,而是因为每一个品质都构成了一个自足的场域,并与其它场域相互作用,即“未知的感知力”阶段。

  德朗连接了绘画的连续性传统,影响和激励一些“仍然活在艺术中的艺术家”。而对于那些坚定保卫绘画艺术并坚持画下去的画家来说,就是继续绘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驾考新规难度升级“刷爆”朋友圈 “准学员”不必过于担忧

    未标题-1.jpg

    近日,关于“驾考新规10月1日实施,难度升级”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各网络平台“刷屏”,这也让不少驾考“准学员”很是担心。记者走访济宁多家驾校了解到,驾考标准越来越严格是大势所趋,规则更加注重驾驶细节,但学员们不必过于担心,新标准执行后驾考并非像想象中那...[详细]

    08-17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上半年济宁市电商平台交易破五百亿 高新邹城两地占比99.4%

    下载 (4).jpg

    记者从济宁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运营良好,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增长速度突破50.0%。[详细]

    08-17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城区租房市场一路走低 学区房依然“火热”

    未标题-1.jpg

    昨日上午,市民孙大姐来到位于琵琶山中心街的房屋中介询问。“我的房子是位于山推宿舍的小两室,虽说是5楼但是配套齐全,况且楼下邻居一直租的1100元啊,为啥现在这么便宜?”据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属于租房旺季,但总体上看租房市场供大于求的局势正在加剧,严...[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7月份降水量刷新历史纪录 平均每两天有一个高温天

    U9001P1032DT20130731084859.jpg

    昨日,小伙伴们的朋友圈再次被蓝天白云刷屏了,新的一周刚刚开始,优良天和清凉天组团赶来,心情自然是美美哒。在这样颇有秋意的天气里,让您回想一下7月刚刚经历的“热情”,是不是感觉后背仍在流汗。[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17类省级生产许可产品实施简化审批程序

    timg (11).jpg

    为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电线电缆、农资、建筑装饰材料、照明灯具、矿用支护材料为重点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详细]

    08-15 10-08东方圣城网
  • 超市种类繁多、价格差别大 十几块钱一斤的肯定不是鳕鱼

    QQ截图20170814093535.jpg

    近期,在城区各大市场里都能看到“鳕鱼”的身影,银鳕鱼、水鳕鱼、阿拉斯加狭鳕、细鳞壮鳕……在一堆标签下的鳕鱼名称和悬殊的价格不禁让消费者有点犯晕。对此,水产专家表示,十几元一斤的鳕鱼肯定是假的,想吃真鳕鱼,您还真得舍得花点钱。[详细]

    08-14 09-08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