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人社局开展“冬病夏治”根治欠薪 专项行动

2019-08-16 15:27: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为避免广大农民工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泗水县人社局于7月21日至8月8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 

  一是突出重点,实施专项检查。本次行动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问题,对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查。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国企工程项目和其他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坚决防止因政府资金拨付不到位、不及时造成新的拖欠。  

  二是统筹兼顾,做好“查新账清旧账”。排查欠薪隐患苗头,对本辖区内全部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逐个清查。清理历史欠薪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 

  三是抓好源头治理,实施欠薪“冬病夏治”。清查每个在建工程项目落实施工全过程结算、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制度等各项工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 

  四是落实工作责任,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对今年上半年以来已查办的96起欠薪案件进行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对20人以上重大欠薪案件,查找源头管理上的原因,经查实存在失职失责、懒政怠政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的,按照相关问责办法,及时提请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并予以公开曝光,达到问责一批、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结合本次专项行动,泗水县人社局集中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用人单位法律意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复审 109家企业合格

    20170429085425775976_副本.png

    日前,2017年度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资格复审结果出炉。根据《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分级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对2017年度命名的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进行了资格复审。经研究,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9家企业复审合格,同意...[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武胜桥社区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亲子课堂

    W020190815719442852838_副本.jpg

    8月15日,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武胜桥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和家长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防溺水安全知识亲子课堂。[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男子非法采砂4779吨 获利36万余被公诉

    11111_副本.jpg

    近日,经济宁市检察院批准,任城区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牛某某等人非法采砂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系济宁市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首例公益诉讼案件。[详细]

    08-1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绕行!济宁火炬路跨线桥项目道路封闭施工

    u=480904372,2598031008&fm=26&gp=0_副本.jpg

    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住建局获悉,因火炬路跨线桥非涉铁部分桥梁工程进入箱梁及桥面系快速施工阶段,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火炬路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1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又一批救灾物资运送车辆已出发 赶赴日照

    W020190813703264252862.jpg

    8月13日下午15时,接到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运输500套大型帐篷件、4000套棉被至日照的紧急运输任务指令后,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紧急调度4辆9.6米箱式货车赶赴济宁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装载救灾物资,全部救灾物资将于13日晚运抵日照。[详细]

    08-14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公交33路46路临时调整线路

    download.jpg

    因火炬路工程建设,公交车无法正常通行,自2019年8月13日起,济宁公交33路、46路临时调整线路运行。[详细]

    08-14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