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泗河

2018-09-26 14:5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泗河是一条古老的河流,它源于泗水县东部陪尾山下,由趵突、响水、洗钵、红石四大泉汇流而成,故称泗河。在我国最早的地理书《禹贡》中就明确记载着"泗出陪尾"的话。北魏、北齐时,在泗河源头就建有源泉祠,宋代建有专祀泗河水神的神庙,水神亦被封为"仁济侯"。泗河在泗水境内,纳南、北两山来水,出县境后吸纳了西沂水、险水、汴水等,成为淮河下游最大支流。因此,历史上常把泗河与淮河并称为"淮泗"。泗河流域是古代东夷族聚居之地,是东夷文化的摇篮,也是中华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据古史记载,伏羲、神农、黄帝、唐尧、虞舜、 陶、大禹等所活动或出生地点,大都在曲阜及其以东泗河上游一带。而泗河上游一带,自古即以陶闻名,特别古陶镇柘沟,就在泗河北岸,至今陶器远销各地。从黄帝到舜的时代,这一时代前期约始于前4500年或稍后一些,即大汶口文化时期;后期约始于前2800年至2300年,即龙山文化时期。而泗河流域的考古已发现大量的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址,这就证明了我们的祖先确曾在泗河流域创造过古代文明,特别是带有东夷特征的东夷文化,成为后来中华文化的渊源之一。

  泗河流域也是儒家文化的渊源。儒家五圣(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子、宗圣曾子、和圣柳下惠)以及墨子、仲子、孔 等众多的先贤都生长、活动在泗河流域,与泗河结下不解之缘,孔子得意弟子仲由即今泗水人,以政事见称,曾被历代追封为"卫侯"、"河内侯"、"卫公",明嘉靖九年(1530年)改称"先贤仲子",并在泗城建庙祭祀。

  数千年来,泗河以其博大的胸怀,奔腾不息的气势,钟灵毓秀,纳贤聚圣,不但孕育了许多光前裕后的先哲名士,而且也造成了许多的英雄豪杰,如卞庄子、仲子路、盗跖、乌三娘、刘邦、张良、彭越、郝定、朱红灯等等,为泗河母亲增添了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