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庄镇:以移风易俗为抓手助力乡村文明

2018-09-26 10:11:00 来源: 泗水政务网 作者:

  为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推进乡村文明建设,金庄镇采取建章立制、立体宣传、典型引领等举措,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切实给群众“减负”,为文明“添彩”。

  一是积极倡导,树立鲜明导向。利用村广播、宣传车、微信公众号、乡村儒学讲堂等平台,通过悬挂条幅、录制音频、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发出倡议,倡导婚事新办、喜事俭办、节事廉办、丧事简办,树立鲜明的文明新风导向。

  二是干部带头,营造良好氛围。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大力营造勤俭节约、严格自律、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坚决当好移风易俗的垂范者,强化监督问责,对违规操办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肃处理。

  三是树立典型,突出正面引导。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结合起来,结合“文明示范户”、“最美家庭”、“优秀红白理事会”等评选创建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进移风易俗。

  四是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其中,指导52个村组建了5-8人的红白理事会,并将服务规范、流程及标准进行公示,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村移风易俗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引导村民转变观念,促进村风民风好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