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庄镇

2018-09-26 11:0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要求,泗水县金庄镇高度重视,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着力实施以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为内容的“五化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意识显著提高。通过横幅、公开栏、墙体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使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还多次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到邻近兄弟镇、村参观学习,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投入,重点对立山崆、涝家庄2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行提档升级,建设马头山等4个美丽乡村达标村和黑砚滩等3个生态宜居村。同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安装路灯138盏,增设垃圾桶89个,粉刷墙壁3600平方米,硬化道路4600米,整治坑塘4个,新建广场16处,栽植绿化苗木2万多株,新增绿化面积5800多平方米,为群众营造了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

  三是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工作长抓不懈。建立健全“门前三包”、检查评比、包街(村)责任制,通过村民代表集体研究,公开承诺,形成全民参与、自主管理的模式,推进环境治理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保洁人员定岗到位,划分区域,明确责任,定期督查,对52个村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建立月检查评比通报制度,确保美丽乡村建设长期持续开展。

  四是提升村民素质,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在加强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把提高村民文化素质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发放倡议书,大力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卫生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对村民进行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教育,引导村民改变陈规陋习,从思想上、观念上接受文明生活习惯,提高村民文明程度和素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