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鸿顺运河金街明年启用 购物餐饮一应俱全

2018-10-31 16:15: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位于太白湖新区运河路上的鸿顺运河金街项目建设又有了新进展。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鸿顺运河金街内1、2、3、9号院落正在进行外墙和木结构檐口装修,4、5、6、7、8号院落外墙及屋面顶棚工程已临近收尾,月底开始室内装修。该项目将于明年5月份开始招商,预计10月份正式投入运营,2019年底新区居民将再添一娱乐、休闲好去处。

  年底主体工程完工

  明年10月投入使用

  走进鸿顺运河金街项目工地,一片如火如荼的忙碌场景。工人们分工有序,有的在高处进行屋面方椽施工,有的则在垒砌墙面青砖。据鸿顺运河金街项目经理马兆宁介绍,目前,金街内1、2、3、9号院落正在进行主体装修,主要是外墙和二层木结构檐口装饰。4、5、6、7、8号院落进度稍快,院落外墙及屋顶琉璃瓦顶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进行室内装修。预计该项目明年5月前后可开始招商,计划2019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

  马兆宁说,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项目逐渐进入工程尾声。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从咨询招商到市民来探访,来客络绎不绝。“现在购物都要往市区跑,这个商业街建好后,家门口就能休闲、购物,十分方便。”太白湖新区鸿顺观邸小区居民张利表示,有了这个商业街,家门口就是购物中心,以后购物再也不用出远门了。

  “我们后期会提供一些时间让商户进行装修,并给他们提供相应的扶持政策,让商户在这片土地上更好地发展。”马兆宁表示,自3月份项目复工以来,项目施工方结合工程建设实际,采取倒排工期,明确各分项工程节点目标,对分项工程进行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精细到天。同时,实行项目管理人员分片、分项、分段负责制,现场蹲点督促工程项目进度,现场解决问题,快速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运河金街明年10月底顺利投入使用。

  据了解,鸿顺运河金街由鸿顺控股集团开发建设,总占地面积109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9500平方米。金街地上商业建筑共建有9座仿古院落,以2或3层的低层建筑为主。根据规划布局和建筑组合方式,街区共分为大小不一的20组建筑单体。其中,东区8组,西区12组,设置购物、餐饮、文化、运动等商用设施,将打造成集购物、旅游、文化、休闲、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中心商业综合体。

  购物、餐饮一应俱全

  打造多功能商业综合体

  鸿顺运河金街项目位于北湖生态新城的核心地段,紧靠行政文化服务中心,西起运河路,东至车站南路,全长约620米。周边聚集了鸿顺观邸一、二期、北湖之星、清泉美景及运动村等多个大型社区,社区人口密度高、消费力强,但周边优质商业缺乏,只能辐射周边一两公里左右的范围。

  “为了改变项目周边商业缺乏的现状,丰富城市功能业态,我们决定将近万平米的商业体量身打造成城市商业综合体,不仅满足周边居住人口的需求,更能兼顾北湖新城乃至老城区商业活动的需求。”马兆宁表示,项目建成后,必然是一个购物、餐饮一应俱全的商业综合体,能够辐射周边3千米服务范围内的多个小区,对整个太白湖新区具有重要的意义。

  “依托新老运河联系的商业与文化纽带,我们由东向西规划了‘老运河——新运河的功能轴,串联起三大功能区:运河文化区、民俗文化区和时尚文化休闲区。”马兆宁说,金街东西区的建筑风格按由古到今的规划理念进行了区分。东区以古典建筑风格元素为主,而西区造型更加简化明快,西端以现代建筑为终点。

  其中,金街东区分为酒吧休闲街区、传统品牌老店街区、餐饮娱乐功能区、戏台茶楼文化街区和地下主题街区。北侧的酒吧休闲街区,以古典中式与现代混搭的建筑形式烘托出时尚休闲的商业氛围,并通过民居式的肌理砖墙墙门体现现代感。以位于地块中部的戏台茶楼文化街区为例,通过以标志性建筑“古戏楼”为中心,结合环廊式的茶楼和台阶式下沉广场的一组综合型建筑,商、演互动,聚集人气,体验传统街市中的曲艺文化和茶道文化。

  在西广场的入口处,一组现代造型的商业综合体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创意文化中心一层西侧为大空间商业,东侧是商业院落和博物馆,二层、三层分别是创意文化产业、亲子教育、科技展示、时尚健身、文艺观演等复合型商业业态。

  融合传统与现代

  形成古典园林景观建筑群

  此外,鸿顺运河金街结合济宁传统建筑特色,运用城市意向五要素的设计理念,通过对边界、节点、标志物、区域及道路等空间要素的营造,使建筑与河涌水系及公共绿化整体景观风格协调统一,形成了“一心两轴三界面四节点”的景观结构。

  在建筑造型上,运河金街9座仿古建筑建有琉璃瓦顶楼台、廊庑和亭榭,以简化的北方传统硬山(两坡)形式为主,提取坡屋顶、连廊、青砖、歇山、四坡等传统符号,以现代材料及节能技术重新演绎,配以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等室外景观设计,通过建筑组团的围合方式来复兴新时代“运河商贸盛景”,体现了时尚与怀旧共生的现代审美情结。

  在景观绿化上,运河金街因地制宜,结合各种空间场所见缝插针地布置绿地。其中,广场绿地以树池、水池、树阵和绿篱为主,辅以花卉点缀其间,绿化与硬地铺装相结合,营造出高品质的商业气氛;宅院绿地以园林式庭院庭院景观绿化为主,合理搭配乔木、花灌木及地被,形成处处有景、步步有景、步移景异的古典园林庭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