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二环全线通车、公交枢纽站投入使用

2018-11-13 09:3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正式通车的西浦路。

  太白湖公交枢纽。

  打通诗圣路、青莲路、车站南路等4条断头路,开工建设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加快建设太白湖新区公交枢纽站并尽快投入使用;新增公交线路2条,区内旅游环路公交线1条……在年初公布的太白湖新区为民办好十件实事清单中,伴随着东二环(西浦路)崇文大道至南二环(临菏路)段改建工程全线通车,新区在交通提升行动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进一步拉开城区框架,带动了新区的发展。

  东二环全线通车

  打通对外联系主干道

  9日,在刚通车的东二环路段,干净整洁的路面连通南北,宽敞的双向四车道设计,让往来司机感受一路畅通。

  “家门口的路通了,以后出行也方便了。”家住石桥镇的村民孙辉看着眼前这条平坦的柏油路,心中难掩喜悦之情。他表示,之前出行往往要经过学校等人员密集的道路,开起车来速度慢不说,还会经常堵车。如今东二环通了车,出行时间大大节省,出去游玩也方便了。

  据介绍,东二环(西浦路)崇文大道至南二环(临菏路)段全长14.885公里。其中,济宁太白湖新区段4.188公里,途经石桥镇陆桥、齐营、郝楼、孙庄、聂庄、东靳庄、栗河崖七个村庄,路面净宽22米,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设计,于今年4月底开工。9月21日完成主体工程,10月10日进行公路工程交工前检验,工程主体完工和竣工通车较计划工期均提前40天。

  “东二环的顺利通车,有效分流了东外环货运车辆的通行压力,对太白湖新区乃至济宁市空气质量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济宁太白湖新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规划基建科科长郑玉荣表示,这条道路的贯通,不仅缓解了济宁城区行车拥堵,还改善提升了道路沿线人居环境,打通太白湖新区对外联系主干道。对拉开城区框架,带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投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齐心协力“建好路”

  做好农村路网优化

  除已改建通车的东二环,太白湖新区还承接了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市级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147604万元,工程全长7.92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包括大桥1座,中桥1座,新建涵洞5道。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按照规划,环湖大道太白湖新区段将建设成一条观光型道路,待正式通行后,沿线的通行能力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并将进一步改善城区的交通条件,有助于新区交通路网内畅外达的加速形成。”郑玉荣说。

  此外,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区交通运输局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主线,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城乡交通一体化大格局、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上,努力将农村公路建设成产业之路、致富之路,生态之路、文明之路。

  加大对农村公路的建设改造升级的力度。实施农村公路三年改造计划,计划三年内对已经超期或严重超期服役的农村道路全部进行改造提升。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改造资金的投入。创新工作思路,多方筹集解决农村公路建养资金,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步伐。

  同时,积极开展对石桥镇、许庄街道农村公路路网进行优化调整工作,结合全区路网现有的调整情况,完成了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和电子地图数据库的调整和更新工作。

  创新发展“管好路”

  无缝执法减少扬尘污染

  “以超限检测站为依托,借助不停车预检设备,开展24小时不间断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使得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大大降低了路、桥的损害率。”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孔露露介绍,今年以来,联合执法队伍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182辆,同期降低了33.7%,卸载砂石等货物37267.83吨,同期降低了48.9%,执法成果显著,促使新区道路运输市场向着规范、安全、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

  “去年,太白湖新区在全市率先投入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可以在车辆驶过瞬间,迅速识别车牌,并计算轴数、车货总重、超载吨位、行驶速度、超限率等数据;系统将自动采集的数据迅速回传至检测站。”孔露露说,自从系统投入使用后,只要有疑似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经过,系统将自动完成称重、识别牌照、拍照取证、发出警报等,执法人员只需根据检测结果,上路拦截车辆和查处,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进入秋冬季以来,监察大队将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相结合,通过采取定点检查、流动巡查和不定时抽查等方式,对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的重型货运车辆和运送沙石料等散装易扬撒货物运输车辆实施“无缝隙”式执法。截至目前,共查处脱落扬撒违法车辆193辆,同期增长66.4%,最大限度的减少了道路扬尘污染,有效巩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果。

  全力保障“促运营”

  公交枢纽站投入使用

  “如今,带着小孙子从市区来太白湖景区游玩,坐公交车就能直达,方便多了!”今年7月份,位于西石佛路与运河路交叉口西侧的太白湖新区公交枢纽站正式投入使用,7路、16路和20路等多辆公交车在此停靠,并配备了16个充电桩以及简易维修平台,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促使新区路网交通活力有了大提升。

  “幸福美好连阡陌,铺就百姓康庄道。”随着“四好农村路”工程加快推进,太白湖新区为进一步改善农村道路出行条件,实施了“村村通”工程。目前许庄街道2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公交车全覆盖,石桥镇35个行政村共25个行政村具备公交通行能力,提升了农村公路服务水平,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更好保障。

  “目前全区共有23条公交线路,主要集中在荷花路、运河路、济安桥路三条南北方向的道路上,横向上相对较少。”运输管理科科长张昭翔告诉记者,科室积极与市公交公司进行对接协调,拟定城区新增321、322双线,同时优化调整16路、69路、15路、30路公交线路,目前69路已调整到位,16路已南延至太白湖新区公交枢纽站。

  乡村交通方面,完成对53路途经前李村、后李村、仙庄等5个站点进行升级改造,拟新增一条从石桥镇吴家湾村——北王三村的公交路线,计划设置10个停靠点,双向20个候车厅。目前已经完成站点建设定点定位和信息采集工作。随着交通提升工程的推进,太白湖新区农村公路通达深度、通行能力和整体服务水平实现了新的跃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