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旅游设施完善,游客玩得更舒心

2019-01-13 10:36:00 来源: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作者:

  “这厕所太洋气了,比咱家里房子装修的都好!”67岁的市民刘女士说,如今游客在景区可以喝上直饮机的热水、景区指示牌可以扫码听讲解、扫码即可骑共享单车、新增6处休息亭……这系列的贴心服务,让市民感慨便民更舒心。自此2018年太白湖新旅游服务便民行动圆满“交卷”。

  扮靓五星级公厕

  市民舒心更文明

  “这个厕所太高级了,自动门、宝宝椅、母婴室、休息室还有电视、空调,比咱家装修的都好!”4日,走进太白湖景区张拉膜处对面的公厕,只见全自动的玻璃门干净整洁,大厅休息室悬挂着大屏幕电视,三排休息椅附带电源插座,大容量直饮机24小时提供冷热温水。此外,第三卫生间里母婴器具齐全,男女幼童厕所与洗手池设计也格外贴心。化妆室内装饰的“绿意盎然”,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应有尽有……

  谈起景区内这座“五星级公厕”,市民刘女士赞不绝口。作为景区晨练的常客,能在寒冷的冬天及时喝上口热水,找个暖和的地方休息一下别提多方便了。而对带孩子游玩的张先生来说,以往孩子饿了只能去超市买点零食,冬天吃下去并不舒服。如今,在厕所大厅里,冲个泡面、奶茶,方便还省钱。

  太白湖景区工作人员候桂欣介绍,五星级厕所在设施方面比传统公厕更加人性化。除兼具专为老年人、母婴、残疾人士如厕配备的第三卫生间,还配备电源插座、多媒体电视、直饮机等,大大方便了游客。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一间小小的公厕,不仅关乎百姓民生,也是丈量城市文明的标尺。

  “从去年10月底投入使用以来,这里很少出现不文明行为。”候桂欣说,只要有人进去使用,清扫工作人员就会重新打扫一遍。而市民见有了条件这么好的厕所,也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2018年太白湖新区为方便游客,实行厕所革命,建设厕所15处,太白湖景区五星级厕所就是示范点之一。同时投放直饮机两台,解决市民旅游喝水问题。

  电子导览更智能

  志愿服务暖人心

  “济宁太白湖景区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南临烟波浩淼的微山湖,北依五岳之尊的泰山……”游客站在太白湖景区焕然一新的导览图面前,使用手机扫码即可实时定位景区所在地。卡通地图表现清晰幽默,从即将修建的白衣尚书博物馆到截污导流湿地、牡丹园、园博园等,将原本没有标注的景点细致而幽默的展现在游客面前。点击一下电子讲解,便可听到所在位置景点最详细的信息,如此便可让不同年龄阶段游客了解一个全新的太白湖景区。

  太白湖景区工作人员范秀罗告诉记者,1日刚上线的电子导览图,可实时讲解,导览图即时更新,这样对游客来深度研学游、科普教育学生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不少企业、徒步团队、学校、研学游团队等将目光投向景区,这个地图不仅可以提供更好的游客体验,也可在讲解上更具知识内涵。

  2018年太白湖景区前三季度全区接待游客约235万人次,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太白湖景区在提升游客服务上更贴心。不仅设立志愿者服务岗,还提供纸杯、轮椅、充电、寻人寻物等便民活动。同时,劝导游客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携带宠物入内、不踩踏草坪、不燃放孔明灯、不吸烟等。

  “咱这里针线包、碘伏、创可贴、充电线、一次性纸杯等,市民能用得到的,我们随时备着。”太白湖景区志愿者杨兰英介绍,当志愿者以来市民有啥问题能就帮,解决不了的立马上报,市民玩得开心,她也跟着开心。前段时间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跟儿女来游玩,身体硬朗的她一不注意便把脚崴了,瞬间肿成大包。老太太疼得直哭,一对儿女急的不知所措。这时志愿者立即联系车辆,迅速将老太太送到医院。谈到这些事情,志愿者觉得要做的还有更多。

  吃饭娱乐种类多

  一站式服务畅无忧

  游客服务中心吉祥馄饨面店铺负责人李宜很欣慰,对于店铺未来的收入情况,他很满意。“晨练的市民在这吃个热早点,中午玩累了也能有口热乎饭,现在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范秀罗介绍,目前景区正大门的游客服务中心美食街相继入驻了湖上人家北湖店、天鹅美食城、咖啡馆、肉夹馍、吉祥馄饨等高中低消费融合的商家。虽然在景区门口,价格依旧是市场价,游客市民前来游玩赞不绝口。

  去年5月,太白湖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开放。吸引餐饮类5家,服务企业类5家,文化企业类3家进驻中心,形成服务大厅、旅游商品展示、城市宣传、非物质文化展示、旅游宣传、餐饮购物、游客集散、交通换乘、会议交流、办公区等10个功能区。不少市民感慨不仅能玩好,更能吃得好,游客吃饭地点较少已成为历史。

  “这里能办理济宁一卡通,还能直达景区?”家住太阳湾小区的赵先生慕名而来,得到肯定后,参观完游客服务中心的赵先生连称方便。自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这里开通了景区直通车6条路线。市民可以从济宁直接去上九山、峄山、水泊梁山、兖州兴隆文化园、汶上宝相寺、泗水万紫千红旅游度假区。

  进入大厅后,总服务台可以提供景区网络售票兑换窗口、失物招领、志愿者服务岗、咨询、轮椅借还处、提供雨伞、储物柜等多项便民免费服务。一旁的导游团体服务、公共服务等服务窗口。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市民可购买直达其他景区的门票后,满10人成团便乘坐门口停放的旅游大巴出发。到景区后,车辆会原地等待或循环发车,真正做到游客游玩无忧。

  2018年,太白湖新区将旅游便民与放管服结合在一起,在游客服务中心一楼服务窗口即可实现办理与网络售票的兑换。自开放以来办理完成300余张惠民一卡通、太白湖景区网上售票400笔,并提供高效旅游资讯等旅游公共服务。

  旅游便民“交卷”

  2019奋力再出发

  今年,太白湖新区旅游局将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培育新区旅游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济宁市文化中心三期(济宁文化产业园)、白衣尚书纪念馆、济宁方特复兴之路文化科技主题园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太白湖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全面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同时挖掘旅游文化内涵,扩大太白湖新区旅游对外影响力。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太白文化特色,聚合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积极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形象。加大旅游宣传和营销力度,洽谈建立互联网营销,做好太白湖新区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的策划、举办,不断彰显新区地域特色,不断提升太白湖新区旅游知名度。

  在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方面,太白湖新区将不断衍生研学游、康体游、乡村游、生态休闲游,培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济宁游客服务中心集散中心功能,加强与周边县市区旅游资源整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继续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计划”任务,深入推动旅游安全标准化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文明服务质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优化研学旅游线路。

  在壮大旅游市场主体方面,太白湖新区今年将积极招引各类资本参与旅游发展,重点支持景区景点、旅游酒店、星级农家乐、旅行社、旅游商品、旅游体验等发展,不断壮大旅游市场。引导有条件的旅游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实行强强联合、抱团发展。让市民真正在太白湖新区玩的好、吃的好、住的好,带着快乐回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