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尚未执行

2017-08-12 09:34: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上浮房贷利率俨然成了今年楼市的关键词之一。昨天,从市场传出消息,北京部分银行将对首套房贷款利率继续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5倍。今天上午,记者从担保机构和中介机构处求证,目前并未有银行真正执行1.15倍的新利率,但已经有三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到了1.1倍。

  房贷利率上浮传言再起

  对于购房人来说,房贷利率历来是决定其购买力大小的关键因素之一。同样是200万元、30年的贷款,基准利率8.5折和基准利率1.1倍,月均还款额就能差出1473元。

  8月10日,又从市场传出消息称,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透露,北京部分银行将对首套房贷款利率进行上调,具体文件应该本周内能够下发。随后,也有个别银行的支行网点表示,个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已经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15%,并且已经开始执行。

  记者求证1.15倍并未执行

  银行真的还要继续上浮首套房贷利率吗?消息一出,不少正等待抄底的购房人就在论坛上“喋喋叫苦”。针对此消息,记者今天上午求证了多家中介机构和担保机构,得到的均是暂未执行的回复。

  “我们确实也听到了首套房贷利率有可能继续上浮的消息,但截止到目前,北京市场中还没有银行真正执行1.15倍的利率标准。”某大型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各银行支行网点对房贷利率都握有一定的自主权,所以不排除个别网点可能因为自身贷款额度紧张等原因自行上浮贷款利率,但这只是个别行为,不具有普遍性。

  多家门店的经纪人也表示,并没有接到银行要求上浮首套房贷利率的通知,多数银行目前执行的都是基准利率。

  三家银行已执行1.1倍

  今年以来,京城楼市的房贷利率已经历了四次调整。先是2016年元旦后,银行普遍将8.5折上调到9折;3月下旬,16家银行进一步将9折上调到9.5折;“五一”假期后,约10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6月初,又再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的1.1倍。

  不过,虽然对外口径是1.1倍,但据记者核实,目前只有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和广发银行三家真正执行了首套房贷利率1.1倍的标准,绝大多数银行仍是执行的基准利率,只是目前批贷放款的周期较长,购房人从申请商贷到拿到贷款平均需要两个月的周期。

  未来房贷还可能“变贵”

  “作为反映银行借贷成本指标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今年上半年来一直在上升,因此,作为成本上升的效应传导,银行和购房者之间的借贷成本也会开始提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过去两年,商业银行贷款政策相对宽松,而各类高杠杆和资产泡沫的风险开始增加,最典型的就是银行的部分房贷缺乏有效审批,风险进入了一些投资购房交易过程之中。“若房贷出现下跌或调整,那么类似房贷的风险也会增加,部分银行惜贷的行为似乎也可以理解。”

  严跃进表示,从中长期看,房贷未来变贵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从楼市调控政策的角度看,下半年住房政策大调整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