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区域中介暂停带看 二手房价量双降成阶段性特征

2020-06-24 09:42:09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6月12日,北京二手房市场的高光时刻。北京中、高风险区域中介门店暂停各类聚集,有些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部分区域二手房带看再次按下暂停键,价量双降成阶段性特征。

  “6月份第一周,还带客户看了几套房。”一位在南五环附近的中介门店经纪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疫情一来,工作日已经没有客户看房,周末能有一个带看量就算是好状况了。后来门店附近的个别小区出现确诊病例,现在已经无法带看。“可能一两个月都没有生意了。”上述经纪人说,“有客户跟我反馈,现在全球疫情蔓延,国内也有反复,把钱攥在手里才更安全,暂时不考虑买房了。”

  “6月份首个周末,我到高米店附近看过房子,有个两居室总价420多万元,均价约为5.2万元/平方米,着急卖的业主一般能让出5万元至10万元。”李女士(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来看房是因为想卖掉现在住得较远的房子,报价320万元,结果挂出好几个月也没卖出去,同样差不多房型和面积的房子,现在成交价格还不到300万元。要是我想成功换房,估计要降到280万元至290万元之间才能卖出去。”

  “我的客户跟我反馈,原来很积极想换房,但现在多数都想等一等再说,部分可买可不买的客户可能倾向于暂时加入观望大军。”上述经纪人表示,现在市场最缺的是手里攥着现金可以出手买房子的客户,这样的购房者拥有更多可选择的房源和更大的议价能力。

  贝壳研究院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6月23日,北京二手房市场实际成交量环比下滑约32%,同比增长约23%;成交均价环比下跌2.3%,同比下跌1.9%,降幅较5月份略有扩大;带看量环比下降21.8%,同比增长2.4%。

  上述统计数据同时显示,与5月份市场数据相比,6月份至今,北京二手房新增挂牌均价环比下跌5.7%,市场预期回落;议价空间在3%左右,环比基本持平;业主成交周期为126天,环比继续缩短13天。

  “通常来说,着急用钱的业主成交快,但有些业主挂牌价较高,并不着急卖,自然成交周期就很长。”上述经纪人称。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达12180套,比5月份同期的6768套上涨了20%。

  “由于网签的滞后性,6月中上旬网签的数据多是5月份成交的二手房贡献。因为部分房源涨价,学区房交易数量减少,再叠加疫情等因素影响,市场已经出现了高位回落现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15日至21日,北京二手房只成交了2500套,但是6月份前两周平均每周成交约4000套,可见成交量已经大幅降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