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济宁市CPI同比上涨1.3% 您的家庭账单哪项支出最多?

2017-11-29 14:4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从同比数据来看,8大类消费价格呈现“七涨一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和服务全面上涨,居住类与上月持平。

  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指标看,上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四涨三降一平”态势,其中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呈现上涨态势,食品烟酒、居住呈现下降态势,教育文化和娱乐与上月持平。

  10月份蛋类和蔬菜供应较为充足,导致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使得上月食品、烟酒类价格总体呈现小幅下降。数据显示,10月份,鲜菜、蛋类价格下降幅度最大,分别是5%、7.1%。另外,水产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2个百分点。“对比全国数据来看,今年我市CPI已连续10个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上月低了0.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我市CPI相对低于全国平均,但从近月来CPI环比数据来看,服务、教育文化以及娱乐等价格涨幅略高于周边地区,我市教育文化以及娱乐行业消费需求正在不断增大,行业发展已进入蓬勃发展期。

  短评

  CPI传递济宁市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从今年济宁市CPI数据来看,服务价格涨幅明显高于消费品,服务和消费品的走势分化已然成了一种趋势。而这种趋势的背后,正凸显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主要是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状况的分化。

  从全国经济来看,二三产业价格走势分化,导致了两者增速的分化。从2012年到2016年,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增长率从8%以上下降到6.1%,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长率基本稳定,维持在8%上下。此外,二三产业对投资的吸引力也大相径庭,1至9月份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2.6%,其中,制造业为4.2%,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10.5%。在第三产业中,不只是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快,教育等行业的投资增幅也比较大。房地产业和金融业显然也吸引了大量资金投入。

  服务价格容易上涨而消费品价格涨不动,意味着在存在通胀压力的环境下,服务业和制造业获得资源的能力有很大差距,前者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配置。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服务业创新能力较强,二三产业之间由于价格走势分化和融资能力差异导致的资源配置倾斜对经济结构调整会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这种倾斜不应该是长期性的。价格是一套协调机制,也是一套信息传导机制。CPI所呈现的二三产业价格走势状况,正传递着经济结构的优化“佳音”,但同时仍要防止“优化”过度。(记者 宋娜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