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熟了 农户乐了 大流店村发展种植实现产业联动

2018-03-09 12:2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马婧

田间地垄上的草莓

  大众网济宁3月9日讯记者 马婧)春风十里,果实盈盈。 8日上午,记者走进了任城区唐口街道大流店村的草莓园内,绿叶红果,枝繁叶茂,挂在田间地垄上,满眼鲜亮,香气沁鼻。

  “我们的草莓是在稻田区生长的,用的是有机肥施肥,只杀菌,不掺杂任何的农药,吃起来放心。”大流店村的党支部书记张美珠说。据了解,大流店村因地制宜,以美丽乡村经济产业园为阵地,创建了草莓学院、草莓艺术园、草莓育苗种植大棚等以产学研基地为一体的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一产、三产的联动发展。

娇艳欲滴的草莓

  张美珠向记者介绍,因大流店村土地的稻田区,土地湿度较大,为了能更好的找到适宜稻田区的种植草莓,他曾先后到济南、临沂、辽宁、江苏等地向当地的大棚种植户学习种植草莓的方法,并找到适宜稻田区种植的草莓----章姬,俗称“牛奶草莓”。在草莓种植的过程中,该创业区还与青岛农业大学联合,定期请老师来园区进行培训、讲授,并有一名技术员长期驻扎在园区,每日记录草莓的生长情况。

农户将草莓搬到车上

  “我们的经营模式是村集体流转农户土地、集体投资建设大棚、集体提供苗种技术、把大棚再租赁给农户种植、管理、经营。这样就能很好的保证草莓质量和口感不会得到影响,农户还能得到较好的收入。”张美珠说。

  在草莓采摘基地,一名承包了3个大棚的农户告诉记者,现在正值草莓成熟季节,基本上都是雇人采摘。据了解,这名农户名叫张德朋,是一名党员,在这次选大棚种植草莓的时候选择了3个大棚种植,不仅起到了带头作用,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

  谈起现在的生活状况,张德朋笑着说:“之前我只是在市里面打零工,不仅干活累,拿的钱还少,现在有了大棚种植,虽然干活也累,但是收入高,这些草莓主要运送到市区的各大商超,市民吃着也放心。”

农户现在摘草莓

  农户张广印对记者说,他是大流店村唯一一个拥有5个草莓大棚的种植户,平时由他和妻子一起搭理,每个月的收入都很客观。“春节期间,采摘的游客很多,全靠亲戚朋友过来帮忙。”张广印说,收入好的时候至少每天能收入1000元左右,收入高的时候能达到8000元左右。

  据了解,大流店村草莓创业园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重点发展农业科技研发,有力促进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农业技术集成创新、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交易、农产品物流配送、生态农业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等各方面的发展,调动了周边劳动力的积极性,帮扶了部分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实现了共同发家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