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办法解决“老难题” 老小区“抠”出新车位

2018-07-02 11:42: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创城以来,以老旧开放式小区为主的任城区古槐街道东门社区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破损的道路修整一新、社区广场上健身设施齐备成了居民纳凉遛弯的好去处、堆积多年的楼道杂物被清理,新增的车位让社区“停车难”大为缓解。创城给居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老旧小区焕新颜,居民心里乐呵呵

  6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东门社区看到,宽阔笔直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的社区广场下凉亭、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广场北侧,三张乒乓球桌一字排开,树荫下几位社区居民正在打球健身。正在球桌前打球的社区居民徐志科对社区近两年的变化颇有感触。“路面全都硬化了,广场上放了健身器材。我们爱打个乒乓球的也有了地方,”徐志科说,球桌旁边的几棵大树正好提供荫凉,他们中午吃完饭就能出来运动。

  在社区广场上记者见到了正在打麻将的周大妈,她告诉记者,东门社区的几个小区都是建成较早的开放式社区,几十年的生活下来难免就有点自己的生活习惯:楼道里的杂物越堆越多,楼前到处拉着电线绳子晾晒着被褥衣服;不宽的街道还要被早点摊、烧烤摊占据,每到早晚高峰时段就堵得水泄不通。“小区建成早、规划落后、设施不全、居民观念尚待提升,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几大难点。”东门社区党委书记王存义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气馁:整修路面、粉刷墙壁,为社区广场添置运动器械;不厌其烦的上门宣传,让居民改变生活陋习;疏导早点摊、烧烤点,让拥堵的道路恢复通畅……现在的东门社区,路平了、灯亮了,居民有了放松休闲的地方;楼道里的杂物不见了,到处晾晒的衣服统一归置到了晾晒区。

  居民自发维护秩序,邻里关系和谐

  居民楼前,原先杂乱停放的机动车不见了,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片规划齐整的停车位,入口处还设置了车牌识别系统。作为老旧小区,建设之初并没有过多考虑到停车的问题,现在机动车数量激增,由于“停车难”引发的邻里矛盾、消防安全等问题始终困扰着社区的管理者们。“创城以来,我们也下定决心,解决这一个困扰社区多年的问题。”王存义说道。可一方面是居民停车的需求,另一方面又是小区规划老旧、无法满足停车需求的现实,该怎么平衡呢?“我们对社区所有小区进行摸底,对现有空地进行了规划整合,在保有绿化的基础上,重新规划了车位,将社区的车位进行扩容。”王存义告诉记者,眼前这片车位就是在创城期间建设的。居民李庆玉大叔告诉记者,原先楼前有一片绿化,可是常年无人管理、杂草丛生,不但不美观还招来不少蚊虫。经过重新硬化后,施划了几十个车位,一举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居民们约定要按照车位规范停车,还在停车区入口处设置了车牌识别系统进行统一管理。“有地方停车了,矛盾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就更加融洽了。”李庆玉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