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可防可控,济宁家长属莫恐慌

2018-08-07 06:4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进入暑季,天气酷热难耐,气候潮湿闷热,手足口病也进入到了高发期。在济宁市传染病医院,焦虑的家长、大哭的孩子、忙碌的医护构成一张张“战斗”场景。该院全体成员协调配合,自愿下沉到临床一线,为打好这场手足口病救治攻坚战做足了准备。

  发热老不好引警觉

  一查竟是手足口病

  济宁市传染病医院门诊大厅一大早就坐满了人,而更多的家长则抱着孩子在候诊区焦急地等待着,不少患儿额头贴着退烧贴。“医生,我家孩子最近总发热,昨天手上又起了红点,是不是得了手足口病啊?”初为人母的小孙焦急地向医生寻求诊治。

  “患儿发热两三天了,状态很不好但一直在家当普通的感冒来治,经过我们的详细检查和诊断,确诊为手足口病并有轻微脑炎,立即安排了住院治疗。”济宁市传染病医院九病区副主任王雪云介绍,近期是手足口病高发期,门诊及病房住院患儿也明显增加,“患者又多又急,一忙起来连饭都忘了吃,现在很多医生都利用休息时间加班支援门诊,尽可能让患儿和家属少等待。”

  观察患儿体征,询问病情、过敏史,检查口腔、观四肢……医院根据患者增加情况,加派了人手,调回5名在外规培人员充实到救治一线。评估就诊患儿病情,引导发热出疹患儿有序就诊,同时,各病区医护人员自愿延长工作时间,夜班听班专家接班后及时巡视门诊、病区、ICU,并在专家诊室协助普通门诊夜班医生,24小时做好接诊准备,保障重症患儿得到及时救治,还对病房合理优化和升级改造,及时解决了患者收住问题。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不要过度恐慌,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大多数患者都是轻微症状,7-10天病程后就会痊愈,当只出现皮疹等情况时,在家隔离观察做好护理即可,如果在病程期间出现发热、脑炎等情况则需要住院治疗。”王雪云说,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患者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餐具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做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

  手足口病高发期

  全院动员齐上阵

  “护士,这针该换了。”“医生我们能出院了吗?”“护士帮我孩子量下体温吧。”……正值手足口病高发期,在该院住院内,医生护士往返各个病房,登记、测体温、疫情报告、病例书写,时刻关注着患儿的变化,在做好患儿口腔、皮肤护理的基础上,不定时举行健康教育宣传,向病陪人普及相关常识和急救知识。

  “虽然规定了每小时巡视一遍病房,但我们一般都是轮轴巡视,重症患儿一天能达到30多次,我每年能磨坏两双护士鞋,有时累得回家倒头就睡。”八病区副护士长崔文娟说,住院期间,成人都觉得枯燥难受,小患儿更会如此,护理人员便自发从家带来玩具,给孩子们增添乐趣。

  记者来到住院部九病区,该区护士长王先芝正为一名1岁多的患儿打留置针,在温柔地哄其转移注意力同时,她的针也顺利扎进了患儿纤细的血管。“孩子生病,常常有不少家属陪同,打针时好几双眼睛盯着你,这种压力可想而知。”王先芝说,手足口病较重症的患儿都收住在八病区和九病区,患儿本身的血管很细,生病后血管不饱满更难打,而且孩子好动,容易哭闹,家长情绪也容易急躁,因此在护理上不仅要要技术过硬、会哄孩子,还要去安抚患者家属的情绪。“其实每次打完针我们护士之间就会交流经验方法,取长补短,尽量做到每次都能‘一针见血’。”

  手足口病高发期间,该院全院动员,所有职能科室人员下沉到临床一线,在病区内积极疏导患者,维护病房秩序。记者看到,在病区走廊经常会有科室志愿帮扶人员充当保洁员,及时清洁地面卫生,保证病区环境。王雪云介绍,每种传染病都有它的传播途径,只要控制得当,一般都不会被传染,现在医院在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上都有全面的措施,不要对传染病人存在误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