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小麦条锈病病情得到遏制 全市累计防治面积999.6万亩次

2017-05-17 07: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胡英华

小麦条锈病在叶片上的症状

  大众网济宁5月16日讯记者 孔令俏 通讯员 胡英华)记者从济宁市农业局植保站了解到,目前,济宁小麦条锈病病情已经得到遏制、扩散蔓延态势得到控制,小麦条锈病防控攻坚战“初战告捷”。截至5月15日,全市累计防治面积999.6万亩次。

  据了解,受外来菌源多和气候条件适宜影响,济宁市小麦条锈病提早发生,扩散迅速,发生范围、面积和程度均超过大发生的1990年。全市麦田见病面积达到510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6%,涉及所有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发生程度呈扩散流行状态,严重威胁小麦生产安全。

  针对小麦条锈病防控严峻形势,济宁市各级各部门快速反应,采取了一系列防控“组合拳”措施积极应对。5月6日,济宁市政府召开视频紧急会议,对全市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5月7日,在全省率先启动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实行指挥部工作模式,指挥部综合协调组、专家指导组和宣传信息组,具体承担日常事务,统筹推进防控工作。各县市区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防控任务,迅速进入实战状态。

  济宁市先后印发了《小麦穗期病虫发生趋势及绿色防控技术意见》《小麦条锈病发生流行警》等预报和技术指导意见。在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实行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精准防控,及时封锁发病中心,控制病害传播和蔓延,确保防治效果。在防治小麦条锈病的同时,对小麦穗蚜、白粉病等小麦穗期病虫害统筹进行防治。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直升机 2架、无人机118 架、地面大型施药机械1894 台、背负式电动喷雾机11.68 万台。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小麦条锈病防控专项资金总计达到3715万元。5月7日,市政府紧急下拨1500万元专项资金,拨付省级专项资金300万元,集中用于应急采购防控药剂,开展小麦条锈病统防统治。各县市区拨付并整合资金1215万元,用于应急防控物资采购和粮食高产示范方统防统治。

  济宁市农业局植保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宁市的麦田已经用杀菌剂进行普防两遍,小麦条锈病病情和扩散蔓延态势都得到控制,广大农户不必过于担心。未来5到8天,是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段,接下来还将实现防控全覆盖,不留死角,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