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2018-01-15 10:46: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2018年伊始,山东省政府即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这一重磅举措的出台,无疑影响着山东尤其是济宁的发展。那么,为什么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对济宁而言又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

  2013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以文化为主题,打造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以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为标志,“曲阜文化经济特区”成功进入省级战略,成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推动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2018年1月9日发布的《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则是山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实践,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实施国家记忆工程。推进山东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因此,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乃至全省文化发展战略的全面升级。

  《规划》提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规划范围,包括曲阜、邹城、泗水3个市(县)在内、面积363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以及协作区和联动区。示范区到2020年基本建成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高地,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构筑起符合国际惯例和国别特征、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传播体系,在世界儒学研究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巩固。

  从宏观角度说,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是兴国之魂。加快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汲取儒家文化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将有力助推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弘扬传统美德,倡树社会新风,凝聚民族精神,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有利于推进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以儒学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加快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深入实施国家记忆工程,系统推进儒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丰富其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将有效促进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

  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加快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大力实施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业态创新,将极大增强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将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和强大文化保障。

  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有利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明不仅对中国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而且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当今时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大趋势、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大潮流,为儒家文化走出去传播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带来难得历史机遇和广阔空间。加快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可以搭建儒家文化交流平台,将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济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具体承担着核心区的建设。多年来,济宁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上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在推动儒家文化交流合作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基础深厚、潜力巨大。曲阜、邹城、泗水3个市(县)在内的核心区建设,必将在更高层次上全方位推进济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着眼具体实践,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对济宁发展又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战略平台。我市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文化资源名气大、价值大,种类多、遗存多,加快文化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能够更有效、更充分地整合、开发、利用我市各类文化资源,形成优势“叠加效应”“放大效应”,有利于提升我市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有利于争取到更多的国家和省扶持政策,在全省、全国范围内聚合优势文化要素,加快文化强市建设进程。

  ——为我市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当前,文化与经济相互融合,使文化的内涵和功能发生了重大变化,知识经济,实质上就是文化经济。我们致力推动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加快文化长入、渗透经济的步伐和深度,运用文化、科技的力量改造提升产业结构和产业层次,打造品牌优势,改变经济的“底色”,提高我市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为塑造济宁城市形象提供了重要抓手。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是一个以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发展战略,对济宁的带动作用是全方位的。以此为抓手,通过多方位、全角度、高水平运作孔子文化品牌,有利于大幅提升济宁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使济宁成为“厚德载物、开放包容、彬彬有礼、文明诚信”的文化道德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出新规破解基层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

    t01c72426f811e9827d.jpg

     为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逐步解决县乡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问题,济宁市在2018年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启动实施“四放宽两优化一降低一拓宽”政策。[详细]

    01-15 10-01济宁日报
  • 节能减排划“硬杠杠” 出租车全用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

    u=2900299738,244656624&fm=27&gp=0.jpg

     近日,济宁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出台,明确了“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全市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根据《方案》,严格控制重点区域流域排放以及工业污染物减排。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方案》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详细]

    01-15 10-01东方圣城网
  • 好客山东贺年会 曲阜推出“衍圣公府过大年”活动

    u=398100787,937960070&fm=27&gp=0.jpg

    “好客山东”贺年会济宁分会场系列活动陆续开场,曲阜三孔景区继续推出“衍圣公府过大年 浓情祈福阖家欢”活动,邹城上九山古村则推出“梦回宋朝”元素的主题庙会。[详细]

    01-14 10-01
  • 微山:保护南四湖生态资源 全面取缔网箱网围养殖

    timg (1).jpg

    为保护和改善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防止水质污染,保障湖泊功能,促进湖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详细]

    01-14 10-01
  • 2017年济宁CPI上涨1.1% 服务项目及非食品涨幅最大

    timg.jpg

    进入新的一年,当人们正盘算着家庭花销时,CPI如期而至。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了解到,去年12月份济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1至12月份累计上涨1.1%。 [详细]

    01-13 09-01东方圣城网
  • 济宁:偷狗杀狗还想吃狗肉,6人为过“嘴瘾”受处罚

    W020180112621916940246.jpg

    人们常说:狗是人类的朋友,然而有些人却为了一时之快,不惜将偷来的狗杀掉并且做成了饭菜。近日,任城公安分局长沟派出所就将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处罚。 [详细]

    01-13 09-01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