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首个环保屋正式“上岗” 让小区居民 “爱上”扔垃圾

2018-02-04 09:2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任城区有关领导查看环保屋的设置分类

  大众网济宁2月4日讯记者 李丹)“究竟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不可回收的垃圾,该如何正确的分类?”这成为众多市民在处理垃圾过程中最头疼的事情。如今一种新型的环保屋出现在济宁一小区内,让专业的工作人员为你分类垃圾、回收垃圾,新型的回收模式受到了居民们的关注。

工作人员讲解垃圾分类的设置

  在济阳街道草桥口社区水景花园小区内,记者见到了这个新型的环保屋。由红、黄、蓝、绿的鲜明色彩搭配的铁质外形十分醒目,内设废纸皮类、废金属类、废衣服布类等六个分类投放口。此外,还在分类投放口张贴了二维码的识别标志,方便市民关注注册,通过积分换取生活用品。

  “我这个垃圾该怎么分,我该怎么注册、关注?”社区居民张大妈走上前来咨询工作人员具体的操作方法。“大妈,您可以用手机扫码关注注册,或者是把您的详细情况,比如单元门牌、联系方式登记一下,然后把您家里的垃圾提来我们进行称重记录积分。”工作人员介绍道。

工作人员 正在对小区居民的垃圾进行分类

  “这样扔垃圾实在是太方便了,我们这些老年人有的眼花了看不清字,有的腿脚不好不方便走远路,有了这个环保屋,提着垃圾就来了,还有专人给分,多好。”张大妈高兴的告诉记者,“作为普通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是有,但有的时候拿捏不准,到底哪个能回收哪个不能回收。”社区居民李先生说:“有个这个环保屋的确是方便,而且我们现在提倡的是环境保护,我们就该从自身做起。”

小区居民正在咨询分类垃圾注册的情况

  该项目负责人刘洪远向记者介绍说,环保屋实行“一屋一岗”的管理模式,每座环保屋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经过专业培训,负责宣传、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登记积分以及垃圾二次分类整理。 “我们现在每天都有新注册的居民,从1月23号推行到现在,小区的居民已经注册了近200人。”他高兴的告诉记者:“对于居民来说,不仅处理了垃圾,还能根据称重后得积分,换取大米、油、洗洁精等一些生活用品,大大提高了垃圾的回收再利用。”

小区内设置的环保屋

  在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的推行工作正在逐步进行中,除了水景花园设置的环保屋,还在邮电新苑小区设置了垃圾桶分类亭,以及二十里铺大屯村设置的红外线语音感应垃圾回收点。今后还将通过小手拉大手、居民入户宣教等推广形式,营造人人环保、家家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广大居民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