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市建设看济宁丨芯诺电子:破局“芯”势力

2022-08-02 13: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赵曼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赵曼如 济宁报道

  “这个项目总投资1.75亿元,购置国内先进设备150台(套),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5200万元。”在山东芯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诺电子”)年产300万片半导体功率器件芯片生产线项目现场,公司行政主管张岳说,作为一家全产业链布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今年5月17日,山东芯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入选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

年产300万片半导体功率器件生产线中点测工序设备现场

  自主研发 济宁“芯”后来居上

  凭借“创新”这一核心理念,芯诺电子从2010年一家生产半导体芯片的“小工厂”,发展成如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12年来,芯诺创新研发的脚步从未停止。“近几年,我们芯诺电子不断增加芯片的工艺革新,由2010年的3寸到2015年的4寸,再到2021年5寸晶圆芯片的产线量产。”芯诺电子总经理史国顺介绍,近三年,公司经营业绩平均增长50%以上。

芯诺电子的产品

  随着时代的发展,芯诺电子老厂区的生产线已经不能够再满足日益增多的订单,新厂区的建设也要搭配上更先进的生产线。2020年,芯诺电子开始建起新的厂区。

  走进新厂区,以白色为主基调的室内布局整洁大气,排列整齐的电脑屏幕上放大显示着一个个圆形的画面,科技感十足的“大场面”顿时跃然眼前。

  “我们看到的这个是年产300万片半导体功率器件芯片生产线项目,目前只是一期,项目完全建成后,可达到年产300万片功率芯片的生产能力,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5200万元,同时还可带动当地的劳动就业,增加就业200多人。”张岳介绍,2021年12月初,这条生产线完成设备安装调试,首批通线产品良率99.8%,已远超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各类电子产品行业快速发展,新的市场需求不断涌现。芯诺电子也调整了布局,逐渐从手机、家电、民用电子这些产品,延展到汽车电子、新能源领域。

  如今,芯诺电子具有半导体全产业链的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市场应用及服务能力,覆盖消费类电子、工业电子、汽车电子、军用电子等市场领域。

  “我们生产的达林顿晶体管助力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三极管为嫦娥五号采样返回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了贡献。”史国顺拿出北京航天发来的感谢信并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芯诺的产品还登上过东方红1号、长征5号。

  驻企、助企

  创新是芯诺能在行业内站稳脚步的根本,但兖州电子园区新厂房的建设、加新上生产线对新设备的购置,让将将起势的芯诺电子,背上了厚重的资金压力。

  济宁市自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以来,依托7个产业集群发展专班和7个要素保障组,以1+7+7的模式全力助企攀登。来自济宁市直机关工委的驻企干部李花卉就是其中一员,她的到来为芯诺电子的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

驻企干部李花卉与公司行政主管张岳沟通企业发展问题

  进驻企业后,李花卉立即推动各项“助企攀登”措施落地,加强要素保障,为芯诺电子联系到市一级的投资,成功申请到总计7000万元资金,为芯诺电子的科技研发、公司发展解了燃眉之急。

  开展本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李花卉也把深化芯诺电子的产业链延伸工作作为她驻企工作中的着力点。

  202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花卉从驻企干部微信群里了解到,在济宁泗水县的九德半导体公司,自主研发的扩散用纸源恰好是芯诺电子生产芯片的关键部件,于是李花卉便积极与九德半导体的驻企干部展开对接,未成想九德半导体也正在寻找客户,两方一拍即合,促成了芯诺电子和泗水九德半导体企业达成了2000万的供货合同。当地生产辅料的供应,大大降低了芯诺相从国外进口材料的成本。

  家住济宁的李花卉,每天在企业与家里之间来回奔波。“两个我都要发展的更好,不论是对对家庭还是对工作,都力争问心无愧。”驻企干部李花卉在企业厂区内大步流星边走边说。

  “通过助企攀登活动,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加快了我们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效率,让我们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工作上,为企业攀登、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助力,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史国顺说,建设新厂房、新生产线以及购置新设备所需的几千万资金,因为驻企干部的到来,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快速到位了,让企业得以突破过瓶颈,良性、快速发展。

  串链成群,行稳致远

  位于兖州的芯诺电子牵手泗水的九德半导体,双方企业成交的第一单,不仅是芯诺完成了产品国产化替代的重要一步,也拓展了心诺电子上下游产业链。不仅如此,经过驻企干部李花卉的长期“经营”,距离心诺电子不并不远的济宁市高新区的英特力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已和芯诺电子已经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芯诺电子生产线

  单个企业强大形单影只,建圈强链,串链成群才能行稳致远。济宁以“231”产业集群“链主”企业为主体,针对19条核心产业链,绘制了47个细分产业链图谱,“一链一策”确定发展方向和路径方法,将攀登企业分产业组团,通过延链强链补链做大产业优势。

  而据张岳回忆,企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在投产之初的时候就遇到了招工难、人才流失的问题,后来通过济宁市助企攀登活动的开展,企业把诉求积极向专班小组进行汇报,专班立即对接人才市场、招聘渠道,解决了企业项目投产前期对大量人工的需求。

行政主管张岳为兖州区战略新兴产业专班主任张婵和驻企干部李花卉介绍产品

  “下一步,我们芯诺电子将大力开拓军工市场,加快新项目投产,同时加快深耕高端应用市场,力争在十四五末公司收入突破10亿元,在国内本行业综合实力进入第一梯队,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史国顺说。

  据了解,上半年,济宁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班创新“产业专班+”工作模式,破解企业发展难题116个,解决土地350亩、融资1.6亿元、招引各类人才586人。助推总投资136.7亿元的89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87个项目已开工,28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已完成投资44亿元。其中,芯诺电子年产500万片5英寸功率器件项目顺利投产,成为国内首家光阻法生产5英寸玻璃钝化器件芯片企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期,依托鲁南企业数字化改造服务商联盟分别到曲阜市、兖州区等县市区开展企业数字化改造免费诊断活动,走访企业30余家,为每个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量身打造数字化改造方案,加速了济宁市企业数字化改造进程。”济宁市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班副主任李忠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