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山东6市网约车细则草案 约17万的车价让青岛亮了

2016-11-13 16:49:00 来源: 爆三样 作者:

  今天下午,济南网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爆三样(微信公号:sdbaosanyang)样妹发现,目前,山东已有济南、青岛、日照、淄博、潍坊和临沂六市发布了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其中,哪个城市的车辆门槛最高,请看样妹分析解读。

   

  文 | 海蓝 

  5市门槛都是12万,唯独青岛亮了 

  对比济南、、淄博、临沂、日照及潍坊六市的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样妹注意到,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除了青岛,其它5市都明确要求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不低于12万元。这个价格虽然不便宜,但都比青岛低。青岛对于网约车的价格规定,其价格应不低于巡游出租汽车礼宾型同期购置价格。而青岛现有的两款礼宾型出租车分别是斯柯达速派和雪铁龙C5,相关资料显示,二者新车最低报价分别为16.98万元和18.19万元。

  同时,在车龄方面,目前淄博最严,要求车辆应当在淄博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注册日期未满2年且行驶里程未满3万千米;青岛和临沂次之,要求网约车车龄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未满2年且行驶里程未满5万千米;而济南、潍坊和日照较为宽松,要求车辆注册日期未满3年。

  此外,济南网约车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了网约车退出经营或报废,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这一点6市基本相同。

  6市对户籍均无限制,司机有居住证就行 

  在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要求方面,样妹发现,6市均要求有本地常住户口或持有本市居住证,这比先前一线城市提出的本地户籍要求降低了许多。

  以下4个条件,成为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的标配:

  (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暴力犯罪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三)有本地常住户口或持有本市居住证,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四)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或职业禁忌症;

  不过,与其它5市不同的是,淄博要求网约车司机还要在淄博市交通运输行业诚信考核等级为A级及以上,初次申请的诚信等级为A级;无司法追偿、工商违约、银行失信等不良社会信用记录。

  济南出租车司机有福利,不考试能直接拿上岗证 

  此前,因细则迟迟不出,济南网约车驾驶员培训一直无法进行。不过样妹发现,或许有的司机不用考试培训就能直接拿到《》。这也是济南与其余5市非常不同的一点。

  征求意见稿规定,济南市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及相关部门依驾驶员或者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按第十五条规定的条件核查并按规定考核后,为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约车平台公司代理申请的,应由其先进行初步检验并出具证明。

  具备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资格的驾驶员,在最近3年内连续从事运营服务,诚信考核等级均达到AAA级,且符合第十五条规定条件的,驾驶员可以直接申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65岁以上老人持个人身份证可免费体检

    QQ截图20161113092602.jpg

    今年的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就要结束了,尚未参加本年度体检的老人注意了,请持个人身份证到所在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健康体检服务。[详细]

    11-13 09-11齐鲁晚报
  • 12345,有事找政府 市长公开电话进社区与群众面对面

    1.jpg

    11日下午,济宁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进社区与群众面对面活动在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蒋林社区举行。济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贺雷,市政府副主任齐广林,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主任周广德等与社区群众面对面,介绍12345市长公开电话运行情况。[详细]

    11-12 10-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双十一”狂欢需冷静 济宁工商部门教你网购的正确打开方式

    QQ截图20161110085919.jpg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热潮即将袭来,面临新的网购高峰,为维护正常的网络经营秩序,避免消费者在网购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济宁市工商局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要注意交易安全,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抢购,谨防网购陷阱。[详细]

    11-11 00-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包车参加考试却迟到 曲师大五十余名考生错过教师资格证笔试

    2.jpg

    11月5日,2016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开考,济宁共有4.5万余人在3183个考场展开“较量”,考生人数也是创历年新高。而对于曲阜师范大学的50余名考生来说,在“全面赶考”的大潮中,他们的经历可谓是“人在囧途”。由于所包车辆没有按时到达考点,从曲阜前往...[详细]

    11-10 09-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4956名农民工"讨回"工资 本月济宁将专项检查支付情况

    QQ截图20161109100334.jpg

    日前,首次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专项检查工作已结束,全市共检查各类建筑工程项目333个,涉及农民工6.68万人,为4956名农民工补发工资报酬等待遇7411万元。[详细]

    11-09 10-11济宁晚报
  • 山东11区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兖州区荣登榜单

    1.jpg

    日前,第十二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公布了2016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6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16综合实力千强镇等榜单,济宁市兖州区入围2016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位列第70位;任城区入围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区榜单,排...[详细]

    11-09 10-11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