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舞台背后的“衣箱师傅”们

2016-09-10 11: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舞美”是舞台美术设计的缩写,从事“舞美”工作的人被同行亲切的称作“舞美师傅”。现代舞台美术已经发展成高科技的代名词,绚烂的全息影像、扑朔迷离的舞台灯光、成组升降的LED大屏幕……给当代人饱满又热烈的视听感受。而传统的京剧舞台美术,依然遵循着深厚的传统京剧文化,默默的坚守、传承着。在京剧行当,大家不喜欢“舞美”这种叫法,“衣箱师傅”这一称呼一直流传至今。

  传统京剧舞台美术,“老话儿”叫舞台队,根据其内容又有各自的名称,如:大衣箱、二衣箱、三衣箱、旗包箱、梳头桌、彩匣子、检场、水锅等。总之,这是一支组织合理、分工严密、训练有素、技术性很强的演出服务集体。在灯光恢宏、观众叫好的舞台上永远不会有“衣箱师傅”的身影,他们是无名的幕后工作者。

  京剧表演艺术家宋宝罗曾经说过:“我唱了一辈子戏,接触到的衣箱师傅太多了,不管他们技艺多高,服务再好,这些师傅的工资都是不高的,想养家糊口也不是那么容易,只能顾好个人生活;这些师傅工作再好,最多只能听到一声“师傅辛苦了。”

  对这些无名英雄来说,他们永远得不到掌声,谢幕的时候没有他们,也不会有人给他们献花,一辈子只为“演员和角儿”服务,默默的工作着,直至今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