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球场暴力不止 足球改革难行

2017-07-07 15:36: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最近,中国足协接连对中超联赛上港富力比赛冲突、女超联赛河北华夏幸福北控冲突,以及保定容大退赛并围殴裁判风波开出一系列重磅罚单,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

  不管是中超、中甲、还是女超,不管是主队还是预备队,球场戾气横行,暴力事件频发。据足协相关负责人透露,纪律委员会最近忙得不得了,一天到晚连轴转,此起彼伏,不断在处理这些违纪暴力事件。

  足球暴力其实不是新病,也并非中国所独有,但最近在中国职业联赛接二连三的密集爆发,还是令人震惊。它不仅给中国足球总体形象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也对当前来之不易的足球改革良好态势造成极大的困扰,若不加以防范遏制,势必严重地阻碍足球改革总体目标的实现。

  尤其是作为足球最高竞技平台的职业联赛,屡爆冲突事件,做出不好的示范,让业余足球、校园足球等上行下效,严重带坏了足球风气。6月中上旬就曾曝光有两段北京通州和江苏昆山的业余联赛大规模斗殴视频,触目惊心,舆论哗然。

  面对足球这个痼疾沉疴,要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首先要深入剖开足球暴力背后的问题根源。

  坦白的说,球场暴力与球员、球队直接相关,但裁判的争议性判罚往往成为 “导火索”。由于过往曝光处理的多个“黑哨”事件,造成各界对裁判队伍的极大不信任感,裁判一旦出现严重的误判漏判,就被认为 “黑哨、偏哨”;另一方面,裁判执法水平确实普遍有待提高,一场比赛吹下来,让对阵双方都很不满意,难以驾驭局面。

  而这几年足球市场的异常火爆,刺激各方大手笔投入,急于出成绩,总体环境显得比较浮躁,良性的足球文化缺失,负能量充斥。一旦球队战绩不佳,一些俱乐部官员或教练就抛出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点爆各方冲突。而有些球队的主场比赛,很多球迷几乎整场都在看台上大声谩骂挑衅,很难想象这样的氛围下,场上队员还能保持情绪淡定。

  足协等相关管理部门也有措施不到位的地方,比如总是重惩处轻教育,严惩作为事后措施,有些罚单下发仓促而且处罚尺度不一,损害了足协和联赛的威信。此外,有些媒体在报道方面有失偏颇,误导公众,往往加剧事态的恶性发展,让一些球员明明严重犯规还自认为是“血性的壮举”。

  这样看来,足球暴力似乎成为一个解不开的死结,既然各方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何解决?

  首先要正本清源,足球改革正深入推进,相应的政策制度建设要不断完善,历史遗留问题要彻底清理切割。中国足协作为中国足球的监督和管理机构,必须切实担负起维护职业联赛竞赛秩序,保持文明竞争和公平竞争的责任,进一步提高裁判执法水平,加强赛风赛纪治理,维护职业联赛整体形象,传播足球运动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正能量价值观。

  其次,得承认足球暴力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因为足球本身具有对抗争胜的一面,让暴力事件总是相伴而生。打造先进的足球理念和发展良性的足球文化就显得非常必要:要教育球员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规则;职业球员要向外国球员学习,提高职业素养;球迷不要总是谩骂宣泄,倡导理性文明观赛;媒体更不能拉偏架;而足球从娃娃抓起,并非仅指球技,更是从小就要教会孩子们走上场去通力合作,懂得快乐足球、以球会友的道理。

  最后,社会舆论和执法机构要保持对球场暴力的高压态势,坚持反对和打击球场暴力行为,对球场戾气媒体舆论要疏导而不是煽风点火,切实肃清球场风气,树立文明足球新貌。球场带头斗殴者要接受法律的严惩,以儆效尤,当然,惩处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策略上还是应坚持教育和惩处并重,不能矫枉过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