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雕塑体现奥运精神

2017-07-10 08:4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张贺

  7月2日上午,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一行到访中国雕塑院,与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亲切会面。巴赫主席盛情邀请吴为山创作《火炬手》雕像,并希望长久落户奥林匹克博物馆。

  巴赫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国雕塑院陈列的雕塑,对吴为山的作品赞不绝口。当看到奥运主题作品《火炬手》的实景照片时,巴赫说:“这件作品像彩虹一样,令人眼前一亮。它表现了运动员顽强的生命意志和强健的力量与速度,体现了人类丰沛的感情。”

  《火炬手》是吴为山2014年为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创作的大型奥运主题雕塑,跨度36米,矗立在南京国际机场高速路主干道。青奥会期间,《火炬手》向世界传达了热情、奋进、拼搏的运动精神,成为了青奥精神的重要象征,也成为奥运文化的永久财富。2017年初,吴为山受邀访问国际奥委会总部,这件作品的小稿被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弗朗西斯·加贝特曾称赞《火炬手》具有重要意义,象征着人类的团结,象征走向冠军、走向辉煌,展示着人类的大爱、友谊。

  巴赫主席表示,为了丰富奥林匹克博物馆的收藏序列,同时反映中国时代进程的步伐和中国当代奥运文化的水平,国际奥委会希望在奥运博物馆竖立中国杰出艺术家的作品。经过研究讨论,作品《火炬手》成为首选。届时雕塑作品将陈列于奥林匹克博物馆户外广场。巴赫主席表示,之前他曾书面表达过意愿,但出于尊重,他再次当面邀请吴为山先生创作,这也是他本次访问中国的目的之一。随后,巴赫主席与吴为山院长具体会谈了该雕像落户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相关事宜。

  吴为山与奥运的缘分不止于此。去年,巴赫主席曾专门邀请吴为山创作“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塑像。2017年1月,在纪念顾拜旦逝世80周年之际,吴为山创作的《微笑的顾拜旦》落户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 巴赫主席对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尊雕像以一种独特的手法塑造了顾拜旦先生的形象。塑像的笑容既充满活力,又透出一种坚毅。为表彰吴为山先生长期以来对奥林匹克文化做出的贡献,特向吴为山先生颁发国际奥委会主席奖。

  两个多月前,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专程来到中国雕塑院,找到了10年前吴为山以罗格先生为原型创作的雕塑作品《深情看中国》。吴为山还曾创作《滑雪者》、《振兴中华——女排》等反映奥运精神的主题雕塑,这些作品完美的呈现了世界奥林匹克精神的灵魂,通过艺术向世界传播了中国的文化。不仅如此,作为学术总主持,吴为山组织策划了“青春的力量——南京国际体育雕塑大赛”(2014年),用雕塑体现奥运精神,用雕塑传承城市文化精神。

  吴为山表示,作为中国艺术家,他愿意用雕塑艺术表达“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为世界体育精神做贡献。在他看来,中国文化的自信,让世界感受到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智慧,希望这些作品可以增强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推动国际间的文化交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6日 19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