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观潮: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7-03-23 14:51: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今年又是全运会年。如果将于今年8月下旬在天津开幕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依然按照老样子办,相信对全运会的反思以及追问全运会还要不要办的声音不会少。

  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有官方渠道放出风声: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将设立乒乓球、羽毛球、攀岩、空手道、龙舟等五个群众可以参加的项目。前不久,又有人透漏,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设立的群众可以参加的比赛项目将达到十五个。当前最新的消息是,在天津全运会上群众可以参加的比赛项目已经达到了十九个。

  在全运会上设立群众可以直接参加的比赛项目,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而近几届全运会每每遭人诟病,其主要原因也正是因为全运会已经成为只与少部分人利益密切捆绑的封闭平台,普通群众不要说参加全运会,就是想以局外人的身份看看全运会,也常常不得其门而入。

  改变全运会在人们心中的固有观感,首先就要敞开大门办全运会,就要让更多人在全运会这个平台上有获得感。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新设的群众可以直接参加的运动项目一增再增,应该与群众的需求一涨再涨直接相关。此情此景,更该引发体育人与办赛者深入思考:为什么这么多年就一门心思只懂得为专业运动员服务、而不为普通爱好者开一扇门?为什么专业赛事越办越乱、而群众参与大型赛事的方式只是展示与观摩?究竟又是谁将专业赛事与群众赛事刻意割裂开来,以致这种割裂状态已经严重阻碍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不论开展全民健身,还是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永远都不该忽视群众的力量与智慧。想要让已经办了几十年的全运会重新获得民意基础,就要想办法把群众重新请回来,而且还要考虑把请回来的群众服务好。既然已经向群众打开了参加全运会的大门,那就该让群众在全运会上拥有更多获得感。惟其如此,已呈老态的全运会才能重获生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向电信诈骗说“不” 济宁市反电诈中心“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活动

    QQ截图20170323075608.jpg

    3月22日,济宁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联合市公安局公交警察支队、市公共汽车公司,在火车站公交广场和公交IC卡服务中心向广大乘客讲解电信诈骗知识,“以案说法”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详细]

    03-23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全国铁路调图 4月14日后济宁至武汉车次暂停发售

    20090506101109995.jpg

    自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客流饱满区段出行压力将进一步缓解。届时,济宁地区部分普列、高铁列车车次也将微调。受此影响,4月14日之后的部分列车车票将暂停发售。[详细]

    03-23 07-03东方圣城网
  • 济宁安全生产执法出重拳 465家工贸行业企业接受异地互查

    W020170321617837078129.jpg

    自济宁市安监局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执法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异地互查活动以来,全市安监部门成立了7个检查组,每个检查组下设2-3个检查小组,对465家重点工贸行业企业同步开展异地检查。截至17日,全市工贸行业企业异地执法互查共立案调查400项,暂时停产停业企业1...[详细]

    03-22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