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机翱翔蓝天 航空迷圆梦全运

2017-07-17 15:50:0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作者:

  一架架模型飞机腾空而起,时而快速上升,时而俯冲下降,时而拉起彩色的尾烟,在蔚蓝的天空中绘出一道美丽的彩带。时隔24年,当航空模型再次回到全运会赛场之时,受到了航模运动爱好者的热烈响应。

  参与比赛收获快乐

  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任洪国表示:“本届全运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设立了群众项目的比赛。其中航空模型和航海模型是仅有的两项科技体育赛事,同时也是航模运动时隔24年再次回归全运会。两项比赛在前期的选拔赛、预赛中,得到了众多航空、航海模型运动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与热情参与,参赛者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十几岁的孩子。通过发展包括航空、航海模型在内的科技体育项目,不仅有利于激发广大群众对于航空、航海事业的关注与热爱,更能激发大众对于我国航空航海事业的民族自豪感。同时,航空、航海模型运动,对于参与者的素质能起到综合的提高;在模型的制作过程中,不仅可以学习力学、物理学、设计学、无线电学等综合知识,同时还能带动大家科研创新的精神。”

  任洪国说:“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的选手,都是来自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在全运会的大舞台上,大家亲身参与其中,体会到的不仅是参与体育运动的乐趣,更能体会到参与全运会所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同时,通过全运会的大舞台,能够更好地宣传航模运动,使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以丰富大众的健身需求,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

  感受全运期待重逢

  作为本次赛事的裁判员,刘建表示:“本次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的选手中,既有十几岁的小朋友,又有几十岁的老者,大家水平虽然不尽相同,但是热情度都非常高。作为一名裁判员,曾经也是一名航空模型运动员,当得知今年的全运会群众比赛设立航空模型项目时,我很激动。航空模型是一项既能锻炼人们意志品质,又能愉悦人们身心的运动,对于参与者尤其是青少年来说非常有意义。而作为一名裁判,本届全运会无论从总局航管中心,还是全运会组委会都非常重视裁判工作,为的就是要让每一名参赛群众感受到公开、公正、公平的裁判工作,让大家感受到因航空模型而带来的快乐。”

  天津市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马农则认为:“此次全运会在天津举行,对于天津来说是一件千载难逢的大事。同时,加之本届全运会又增加了群众比赛项目,使得阔别全运会24年的航空模型项目再次回归全运会,作为一名航空运动工作者,我感到非常开心。航空模型运动回归全运会,尤其是进入到群众比赛项目之中,对于推动该项目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自北京的王允灏参加了遥控留空时间滑翔机的比赛,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能有机会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让他倍感激动。他说:“此次航空模型比赛期间,虽然接连遭遇了高温以及大雨大风天气,但相比这些,参赛选手的热情度更高。在比赛场上大家比拼技艺,在比赛场下不仅成为朋友,而且还相互交流、相互帮助。我想这就是全运会群众比赛的魅力所在,我期待下届全运会还能再参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