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助推云南体育上台阶

2017-09-13 16:19:0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作者:

  第十三届全运会刚刚在天津落幕,云南代表团表现不俗,不仅在长跑、竞走、马拉松等项目上,传统优势继续保持,还在皮划艇、铁人三项等项目上取得了突破。

  “这是云南在近几届全运会上表现最好的一次。”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赵建军总结说,“同上届相比,云南代表团进步明显,竞技体育引领、促进的作用得以体现。”与上届全运会相比,本届全运会体现出云南夺牌点更广泛、人才厚度明显增加的特点。赵建军表示,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发展的基础,本届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加入其中,在广场舞、舞龙、柔力球等项目上,云南选手广泛参与,柯洁为云南收获一枚围棋金牌,“这体现出群众体育的快速发展,展现了云南群众体育的发展热情。”

  云南取得的好成绩和过去4年的良好准备密不可分,“我们在上届全运会备战和比赛的基础上,吸取了很多经验。”赵建军认为,云南代表团的科学训练、合理备战,避免运动员过度疲劳,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条件。在体制机制建设上,云南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鼓励各州市向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通过省运会积分换算、获奖运动员退役安置、完善奖励机制等政策,调动了运动员比赛的积极性,为在全运会上的良好表现奠定了基础。

  此外,云南的体育科研也正在为提高运动成绩提供动力。赵建军介绍说:“体育科研不仅为运动员提供合理的饮食、康复建议,也为教练提供重要的运动员数据。”云南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旭宇介绍,目前云南省共有12名科研教练,他们与运动员同吃同住,为云南代表团参加全运会比赛提供综合性保障,特别是在高原优势项目中将帮助运动员实现水平的真正提升。“云南体育科研人员数量和综合实力与国内发达省市还存在差距,随着科研人数的增加,将形成云南特色科研成果。”白旭宇说。

  本届全运会上,云南有两枚金牌来自青少年项目,这也是在优势项目上云南注重后备人才建设取得的成果。过去4年,各州市向云南省队输送了超过300名优秀青年运动员,云南省还加大了对一些优势项目的发展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后备人才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在竞走项目上,云南青年后备力量有突出优势,如能坚持下去,有望成为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夺金主力。

  “竞技体育对云南体育发展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而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发展是分不开的。”赵建军认为,本届全运会云南代表团的表现将促进云南省全民健身发展,调动全民参与体育赛事活动的积极性,同时群众体育也将推动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取得更大突破。

  “竞技体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代代体育人的努力。在田径、山地自行车等项目中,云南具有众多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本届全运会云南在乒乓球、攀岩、滑板等项目中也有选手脱颖而出。同时,云南在铁人三项、皮划艇等项目上未雨绸缪,为国际大赛做准备,接下来云南竞技体育也将努力在奥运会赛场上争夺奖牌。”赵建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