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人三项运动走过三十年,星星之火渐燎原

2018-01-29 17: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1月26日电(王禹)从1987年1月16日天涯海角的涛声,到中国铁人三项联赛2017赛季完美收官,铁人三项运动在中国已经走过了整整三十年的光阴。期间,我国铁人三项运动从当初的星星之火发展到如今的燎原之势,更是传承了几代人的努力。

  三十而励,铁人永伫

  1987年1月18日,在原中国侨联主席庄炎林先生的倡导下,首届天涯海角铁人马拉松赛在海南成功举办,成为了三十年中国铁人之路的起点。随后,北京、上海、沈阳等地举办了不同类型的铁人三项比赛。

  在25日晚举行的中国铁人巅峰之夜上,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的首位倡导者与亲身参与者庄炎林被授予特殊贡献奖。尽管已97岁高龄,当回忆起是如何将铁人三项运动引入中国时,他仍历历在目。“三十多年前,我出访美国夏威夷,在那里认识到了铁人三项比赛,就决定一定要把这项比赛带入中国,于是回国后,我把这项运动推荐到了有关部门。”首届马拉松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的45名运动者参赛,68岁的庄炎也跟着众多年轻人参加并完成了全程铁三比赛。

  在25日晚举行的中国铁人巅峰之夜上,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的首位倡导者与亲身参与者庄炎林被授予特殊贡献奖。 主办方供图

  铁人三项运动是人类对于自然的回归和对人生边界的挑战。最早的中国铁人中,有单人挑战登顶珠峰的民间第一人,由中国首批马拉松教练员,有青少年体育教育的先行者,更多的是奋斗在各行业第一线的时代精英。中国的“铁人三项精神”,从此被开拓者们留下了深深的中国烙印。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经历了最初的诞生,迎来了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的成立,在九十年代走向了成长之路。从一年的寥寥数场比赛,发展到一年数十场比赛,中国铁人三项运动也在进入中国三十周年之际迎来了新的爆发。

  巅峰之夜,盛大开启

  2016年,有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办的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正式启动。从第一年的两站尝试,到2017年横跨中国的十站,中国铁人三项联赛以“向赛而生”的赛事精神,在全国铁人三项运动员和俱乐部中引起了非同凡响的运动激情;通过“我要上全运”系列选拔赛,打通业余体育到职业体育的上升通道;将铁三精神与赛区人文、历史、经济优势充分融合,探索赛区与铁人三项运动的共同推广之路。

  在中国铁人巅峰之夜的颁奖盛典中,联赛组委会为年度积分排名前二十的男女个人、团体颁奖,其中武昊田、胡燕分别摘得了男子、女子年度总冠军,团体年度总冠军则由南京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夺得。发表获奖感言时,胡燕表示:“我可能不是最快的铁人三项运动员,但是我一定是最热爱这项运动的选手之一,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拼搏精神,感染和影响更多年轻运动员加入铁三运动,尤其是更多的中国女性。”

  同时,经过评审团评定,颁奖盛典上还揭晓了三大特别奖项:

  铁人精神奖——郭庆山。打铁28载,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专业铁三运动员,如今依然活跃在推广铁人三项运动的一线。

  年度突破奖——李郴。2017年首次参加全程比赛,一举获得大师组参赛资格,并两次夺得男子大师组冠军,联赛17赛季个人积分排名第三名。

  年度新秀奖——李颂恩。北体大在校生,2017年正式参加铁人三项比赛,成绩优异,富阳站进入大师组,擅长冲刺绝杀,充分凸显铁三比赛的竞技性。

  最受欢迎奖——胡燕。

  二零一八,从心出发

  在本次盛典上,中国铁人三项联赛首席运营官朱政军公布了联赛2018赛季的规划方向:2018赛季联赛将推出以俱乐部为单位的团体对抗赛,让俱乐部及地方协会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

  中国铁人三项联赛首席运营官朱政军公布了联赛2018赛季的规划方向。 主办方供图

  朱政军表示:“从我国铁人三项发展现状来看,优秀运动员以个体面对市场,走职业化路线稍显势单力薄。要促进参赛选手职业化的发展,就要充分发挥其所在俱乐部的主观能动性, 2018赛季联赛将通过以俱乐部为单位的团体对抗赛,调动俱乐部的积极性,促进俱乐部的市场化和运动员经纪的发展。”

  新的赛季,联赛将在保留大师组的同时、增设职业组,彻底打通专业赛事与业余赛事的壁垒,实现专业运动员与业余爱好者同场竞技。1月18日,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公布了2018年铁人三项“奥运之星”跨界跨项选材通知,新赛季中国铁人三项联赛通过增设职业组,为国家队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和2018青奥会、亚运会等大型综合运动会选拔与培养高水平的后备人才。

  此外,联赛将通过推出中长距离赛事;强化分站赛与总决赛的关联性,总决赛采用准入制;推出儿童赛及训练营等周边赛事和活动等举措,进一步提升联赛专业性。同时2018赛季,联赛将与ITU构建联系,建立联赛上升通道,为优秀的参赛选手提供参与ITU系列赛及锦标赛的资格名额,为铁三爱好者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