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冰球世锦赛落幕 北京备战2022冬奥有收获

2019-04-13 10:38: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昨晚,2019年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在首钢冰球馆落幕。中国队在末轮比赛中1比2不敌哈萨克斯坦队,最终位列该组第四名。尽管未能夺冠升组,但姑娘们纷纷表示:通过高水平实战收获不小。

  作为世界最高水平冰球赛事,世锦赛也为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练兵”良机。“这是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举办的最高级别冰球赛事,在赛事运行、人才储备、观众培养等方面都有不小的收获。”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说。

  组织运行发现了不足

  2015年年初,北京也曾举办该组别女冰世锦赛。“但本届比赛无论场馆条件还是组织水平,较四年前都有所提高。”邵晓军表示,通过本届世锦赛,北京不仅锻炼了队伍,熟悉了竞赛规程,也发现了许多不足之处。“例如,冰球是伤病多发的项目,重大赛事对医疗保障环节要求非常精细、专业,这方面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同时,由于世锦赛只有6支队伍参加,规模小于冬奥会,食宿、交通等配备也并非完全参照冬奥标准,“通过演练和学习发现不足,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办赛水平。”

  发现和弥补不足,也体现在赛事保障各个环节。负责修整冰面的场馆保障人员刘永亮坦言:“国际冰联的要求非常严格,而局间浇冰的水温确实很难掌握。”据他介绍,局间休息只有15分钟,如果浇冰的水温过高,会导致冰面冻不住,影响球的滑行。6日中国队的首场比赛,就曾因该问题暂停了几分钟。“这就是通过实战演练吸取的教训。”刘永亮表示,“希望自己尽快提高业务水平,届时为奥运健儿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本土裁判积累了经验

  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约需107名场外裁判,但这类人才目前在国内储备不足。于是,世锦赛成了中国冰球锻炼、培养本土裁判的大好机会。此次国际冰联为赛事派出的7名边线裁判中,便包括两名中国边裁——这是中国女裁判首次亮相世锦赛级别赛事。

  21名场外裁判则全部由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选派。他们负责每场比赛的射门次数、进球线路、阵容变化等数据统计,还要更新大屏幕,进行现场广播等。“做裁判跟打球一样,需要大量实战,才能提高水平。”负责争球数据统计的李梦洁,从事裁判工作已有三年,但参与世锦赛还是第一次。赛事期间与高水平裁判一起工作,还有国际冰联特派的数据经理全程进行指导,令她成长了不少,“心态更稳定,对场上情况的判断更准确,也了解了更多岗位的工作内容。”

  近年来,市冰协大力培养本土裁判,从四年前只有一名场外裁判服务于世锦赛,到如今派出21人的强大团队。“希望大家这几年一起努力,2022年有更多北京裁判入围‘奥运阵容’。”李梦洁说。

  小观众们开阔了眼界

  世锦赛的举办也令看台上的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开阔了眼界,无论铁杆球迷还是冰雪“小白”,通过观摩世锦赛都各有收获。“这样高水平的赛事在国内难得一见,有助于孩子在冰球之路上走得更远。”“冰妈”付振虹说。

  付振虹的女儿是北京青少年女子冰球队的一员。世锦赛期间,市冰协组织该队球员及家长赴现场观赛。虽然这些小姑娘都参加过不少国内外赛事,但近距离观看世锦赛仍令大家兴奋不已。

  本次比赛,组委会在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共组织了8000人次学生及家长现场观赛,为推动校园冰球的普及与发展、培养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搭建了平台。活动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积极响应,陪女儿观赛的张利宇说,观看世锦赛能培养孩子的爱国精神和对体育的热情,促进全面发展,“2022年,希望有机会带她到现场观看冬奥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刘广河接受审查调查

    t01a0647dd19050d0e1_副本.jpg

    济宁市原市中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广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任城区纪委区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4-13 06-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第一书记韩晓: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W020190412574972016440_副本.jpg

    走进济宁市泗水县白仲泉村,一层层梯田从山脚盘绕而上,一片片果树争妍吐绿,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生产路连接着村庄和山间农田,文化广场上时不时传来村民的欢声笑语……这一系列变化都离不开济宁市检察院驻白仲泉村第一书记——韩晓。[详细]

    04-13 06-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兖州区两名“村干部”被立案调查

    下载 (2).jpg

    据廉洁兖州消息,日前,兖州区纪委区监委对漕河镇吴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吴恩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区监委对原村主任吴国营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监察调查。[详细]

    04-12 06-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男子拾金不昧 失主捐40万斤萝卜助其子手术

    QQ截图20190412095511.png

    在医院捡到装有两万元的钱包,急需筹钱为儿子做手术的济宁市泗水县农民唐绍龙毫不动心。来自平阴的失主丁翊龙深受感动,捐出40万斤萝卜为患儿治病,大连一企业老板被山东汉子的情义感动,将30万元购买萝卜的现金送到了医院。4月10日上午,唐绍龙的儿子唐一轩提前进...[详细]

    04-12 09-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村干部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QQ截图20190411114908.png

    据廉洁任城消息,4月8日,任城区纪委区监委对长沟镇杨胡李村原村两委委员兼村会计徐恩征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04-11 11-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为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二季度济宁要这样干

    f_1106317249_看图王.jpg

    8日上午,济宁市一季度工作总结分析会召开,贯彻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精神,总结一季度,大干二季度,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详细]

    04-11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