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史上首聘外教 外来和尚能否念好冲刺奥运的经?

2019-09-05 19: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9月5日,中国羽毛球协会宣布,原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姜京珍以及韩国前男双名将柳镛成加盟国羽,协助双打训练。备战东京奥运会已进入最后阶段,首次现身的外籍教练能帮助队伍重回巅峰吗?

  在8月进行的巴塞尔世锦赛上,中国羽毛球队创造史上最差战绩,仅有混双一枚金牌入账,除此以外,男双和女双项目各揽一铜。尽管从成绩上来看,国羽在双打赛场仍身居世界羽坛的第一集团,但差距已在不断被拉大。

  去年世锦赛,国羽女双无缘四强,创下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14连冠的辉煌就此终结。一年之后状况仍未有所改观,陈清晨/贾一凡状态几经起伏,获得铜牌的李茵晖/杜玥拼劲有余,硬实力尚存差距。无论是谁面对具有集团优势的日本女双胜算都并不大。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里约奥运羽毛球男双1/4决赛,韩国羽毛球名将、头号种子李龙大(右)爆冷止步里约奥运八强。中新网记者 卢岩 摄

  男双赛场更是同样如此。印尼小黄人组合独占鳌头,稳居世界第一的位置,老将阿山/塞蒂亚万宝刀不老,日本组合保木卓朗/小林优吾世锦赛异军突起,如今群雄并起,年轻的国羽男双想谋得空间并不容易。

  就目前形势而言,中国羽毛球队的三个双打项目,看似均处在世界顶尖水准,实则各有各的问题,甚至如果不加以解决,任其扩散下去,迟早影响到队伍的备战节奏甚至是最终的成绩。于是宛如平地惊雷,两名外籍教练空降国羽。

  其中最有名气的无疑是现年46岁的姜京珍。尽管他的职业生涯并无更多亮眼之处,但退役之后的姜京珍却在教练场上开拓出新天地。2004年,他出任韩国男双教练,一手培养出了李龙大、柳延星、高成炫、申白喆等名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朴柱奉的带领下,日本羽毛球强势崛起。(资料图:2019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决赛中,日本选手桃田贤斗以2比1战胜中国选手石宇奇,卫冕男单冠军。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2016年年底,姜京珍通过韩国队的主帅竞聘,正式开始接手国家队。最高光的时刻无疑是在2017年苏迪曼杯中,他们一路连克强敌并最终在决赛中3:2战胜国羽,时隔14年重登最高领奖台。

  不过,这一“甜蜜期”并未持续太久,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全青年军出战的韩国队40年以来首次未获得一块奖牌,协会将责任归咎于教练团队,最终包括主教练姜京珍在内的7位教练被迫离职。

  如今,姜京珍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内,名字前面却已经加上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的头衔,他和柳镛成也成为国羽史上聘请的首位外籍教练。不过放眼世界羽坛,各代表队之间的教练交流已经屡见不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柳镛成(右)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日本羽球派出的7名参赛队员中,除了女单选手森薰外,出人意料地悉数在第一轮便铩羽而归。这一惨淡的结果,让日本羽球界下定决心重金聘请韩国教练朴柱奉。

  经过15年的培养和历练,朴柱奉麾下的日本羽毛球队一改此前的鱼腩实力,稳步提升为羽坛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2019年羽毛球世锦赛中,他们夺得2金3银1铜,成为最大赢家。

  首夺世锦赛女单冠军的辛杜现任主管教练金志贤,也是此前与姜京珍一同离职的7位教练之一。而打造出日本队首对女双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理华组合的丁其庆,曾经是国羽队员。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第五比赛日在南京进行,赛会女双头号种子、中国选手陈清晨/贾一凡0:2爆冷不敌印尼女双组合波莉/拉哈尤,止步八强。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进入最后阶段的节点,两名外教入驻国羽教练组,已然释放出球队欲要转变思路,开阔国际视野的信号。但这个时候对教练组进行不小的变动,又能给承载无数荣耀的国羽带来多少改变?

  对于两名外教的加盟,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表示,双打是韩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具有自身独特的训练理念与训练方法。聘请两位韩国教练是希望他们将韩国双打的训练理念与训练方法带进来,结合中国羽毛球双打运动员的特点,取各自之所长,形成更行之有效的训练手段。

  换而言之,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引进两名外教,目的并非是从基础的青训抓起,而是在最快的时间里帮助现有的双打组合找到问题,通过改变训练的方式找到突破点,力求在最短的时间里拔高成绩。

  张军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拔尖的队员面对硬仗不够稳定,是目前双打组存在的问题。无论是上述两个项目,还是具有优势的混双赛场,缺少对抗的强硬和一以贯之的霸气,是困扰球队的最大问题。两名韩籍教练要做的便是缩短“阵痛期”,迎头直追世界最强组合。(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暖心!济宁一56岁市民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救人

    W020190904800553898609_副本.jpg

    8月21日下午两点,像往常一样正在济宁市城区小洸河河边钓鱼的社区居民居安义,突然听到有人呼喊:“这里有个老人跳河了!快来救人呀”…… 只见一位老人正在河中挣扎,河水很快淹没了老人的脖子,老人不断呛水,情况危急。[详细]

    09-05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 济宁4名干部被通报

    SCKN-fyixhyw6549807.jpg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持续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作风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09-05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问题!

    download.jpg

    进一步明确最新电价政策,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提醒告诫,重点检查终端用户超标准缴纳电费情况以及“搭车收费”问题。目前,各县(市、区)已全面开展走访调查工作。[详细]

    09-04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粉莲街社区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志愿服务

    W020190903675957373513.png

    为增进孩子们对创城工作的理解,近日,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粉莲街社区计生协会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09-04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一饭一蔬 济宁人的平凡生活从菜市场开始

    W020190902766310528509_副本.jpg

    有人说,菜市场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因为这里有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是距离生活最近的地方。在济宁,菜市场以它的方式记录了人们日常生活的点滴变化,从市场环境到菜品种类再到支付方式,无不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详细]

    09-03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加了“美颜滤镜”的新版人民币已发行 济宁市民今起可兑换

    W020190902650653391447_副本.jpg

    “您好,帮我换一套新版人民币,想看看变成什么样子了。”8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简称新版人民币)。[详细]

    09-03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