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独行 不放弃——专访三届国际象棋世界棋后居文君

2020-02-13 08:5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郑直 卢羽晨)除夕之夜,居文君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击败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在2020年伊始为中国体育再添一座世界冠军奖杯。回首此次经历,居文君始终不忘感谢在身后支持自己的人们,而永不放弃的精神,让她三年内第三次站在女子国象棋坛的顶端。

  2018年,经过十轮战斗,居文君击败谭中怡,首度品尝到冠军的甜蜜。半年之后,她又在世锦赛决赛力克名将拉戈诺再度加冕。

  但此次对抗赛的剧情堪称一波三折,21岁的戈尔亚奇金娜来势汹汹,双方从上海战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十一轮比赛中交替领先。最后一轮居文君和棋即可夺冠,但戈尔亚奇金娜背水一战拼得一胜将比赛拖入国象女子世界冠军赛对抗赛制首个快棋加赛,居文君加赛中一胜三和成功卫冕。

  “和前两次相比,这一次的压力和强度更大。”居文君说,“之前是以挑战者的身份去挑战世界冠军,现在则是守擂世界冠军的心境。”

  “戈尔亚奇金娜是个非常有才华并且年轻的棋手,非常专注于国际象棋,她的风格是经典的俄罗斯学院风,更讲究整体的局面思路战略。” 她盛赞对手,“她的几盘赢棋下得漂亮。”

  对她自己来说,最满意的是第四轮的发挥。那盘棋她鏖战4小时50分钟完胜对手,也是双方在开赛后三连和以来首度分出胜负。

  “这盘棋从开局上就准备得成功,最后的入局非常经典漂亮,这是我职业生涯以来排名前三的对局。”居文君说,她也提到了快棋加赛中决定了冠军归属的一盘胜局,“加赛的第三盘棋我下得也很好,要感谢倪华老师给我提供的布局准备和思路。”

  近年来,倪华教练的名字一直是居文君感谢名单上的第一位。作为上海国象队主教练,倪华率队获得了四届甲级联赛冠军,他自己也曾作为国家队一员获得男子奥赛金牌。但担任居文君的教练,他肩上的任务更重,也做出了许多牺牲。

  “这次在2020年世界女子冠军对抗赛中,倪华教练的奶奶在我们抵达俄罗斯的第一天就不幸去世了,他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悲痛,但为了不影响比赛决定延后葬礼。”居文君说,“他也并没有告诉我这个消息,继续帮助我准备比赛。”

  这份感谢名单还有很长,夺冠之后,居文君还提到了陪同她参赛的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王频、国家队总教练、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叶江川、协会秘书长田红卫,还有在比赛前半程为她营造了安心的比赛环境的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等。

  上海是居文君的家,在上海举办的前半程,妈妈会给她送饭,照顾她,家里的金毛“西西里”也舒缓着比赛给主人带来的压力。

  生活中的居文君,按她自己的评价,是“比起说话更喜欢思考”。她喜欢去慢跑, “有时候比赛期间下完棋会和朋友一起打打乒乓球”。爱听音乐,喜欢的歌手是周杰伦。

  夺冠后一周,居文君也迎来了新一岁的生日。“今年的生日给自己的愿望是希望能在棋艺上更加精进,继续努力。”居文君的愿望简单而明确。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远程专访时,居文君正在美国圣路易斯参加第二届凯恩斯杯女子国际象棋精英赛,除了她之外,还有包括老对手拉戈诺在内的九位女子顶尖棋手参赛。

  “这次比赛的阵容非常强大,期待自己能有好的发挥,展现自我,下出精美的对局。”居文君说。目前赛事已经进行五轮,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的她在两连胜后在积分榜上暂列首位。

  “以前希望能拿奥赛冠军和世界冠军,都实现了。现在更多是对自我的挑战,希望自己在未来能够有更好的水平。”现在的居文君,显得更加云淡风轻。

  不过,当坐在棋盘前,追求胜利是一个优秀棋手的本能。居文君也认为,这次夺冠,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来说,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冠军”。在之前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她说,自己在赛前看到郎平的一段演讲,演讲中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这段话给予她很大的激励,不放弃的坚定,也让她撑过这一次经历僵持、落后、错失胜局的漫长卫冕之路。

  “国象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我从7岁学棋到现在,生活中一直有国际象棋陪伴,伴随我经历赢棋、输棋。在这个过程中我变得自信坚强,也学会了永不放弃的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