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4队改名“不达标”被足协驳回

2021-01-13 09:40: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按照中国足协1月8日公布的数据,在由58家职业俱乐部上报的中性名称中,有超过八成名称符合要求,这意味着10家左右的俱乐部提交的名称“不达标”。据了解,共有4家中超俱乐部球队名称不符合要求,这其中包括以原名称上报的长春亚泰和以新名称上报的山东泰山。1月11日上午,鲁能俱乐部发布公告称,将按中国足协要求“更名”。

  治理

  规定俱乐部“名称去企业化”

  在去年12月14日上海召开的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上,中国足协向所有国内职业俱乐部发布了“名称去企业化”的具体规定,并要求在2020年12月31日前,各俱乐部将经工商部门初步核准的拟用名称、俱乐部所有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俱乐部股东隶属及下属企业名称、工商营业执照编号,报足协竞赛部审核。

  由中国足协及相关领域专家代表共同组成的“职业俱乐部名称专家审核小组”,经过3次会议讨论后于1月8日向各俱乐部发出了书面回复,符合要求的答复“同意”。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俱乐部,审核小组向他们明确了具体理由,同时要求尽快修改后再次上报,其具体上报期限为1月31日。

  进度

  国安与建业均申请延期审批

  据了解,有两家中超俱乐部提交了延期申请,其中北京中赫国安因中赫集团要收购中信股份,申请延期3个月提交俱乐部名称;河南建业俱乐部因其上报的“洛阳龙门”引发争议,特向中国足协申请延期审批。

  有4家中超俱乐部申请沿用现名称,其中大连人和深圳均达标,而长春亚泰和青岛黄海的名称被否。其原因很简单——含有俱乐部股东名称,不符合规定。“长春亚泰”未能通过的原因是存在股东关联关系。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股东为长春吉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00%股份),该公司为长春市二道区国有资产管理局下属企业。通过查询可知,吉盛投资拥有吉林市亚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份,拥有吉林亚泰江南茶城有限公司95%股份,拥有吉林亚泰名车超级市场有限责任公司85%股份,拥有海南亚泰温泉酒店有限公司47.08%股份,所以不符合要求。若俱乐部继续使用“亚泰”,解决方案比较麻烦,这是因为吉盛投资旗下拥有多家商号带有“亚泰”的企业,不管是股权转让,还是企业更名,都非常繁琐和麻烦。

  青岛黄海俱乐部上报名称时表示,青岛地处黄海之滨,是国家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发展先行区,黄海体现了俱乐部的地域特色,其实是一个标准的中性名。不过,黄海俱乐部股东之一是青岛黄海健康产业集团,占股比例为27%。此外,第一大股东深圳市衡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3.63%),旗下也有两家名字中带有“黄海”的企业,其一便是青岛黄海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拥有100%股份;而青岛黄海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持股公司中,也拥有多家名字带“黄海”的企业。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股权变更、更改相关公司名称的办法,几乎无法走通,唯一的办法就是上报新名字,目前,俱乐部正在积极操作此事,已有多个备选,其中呼声较高的是“青岛人”。

  申花俱乐部是中超俱乐部中唯一可以保留其老字号名称“申花”的球队,但名称中的“绿地”字样必须按规定去掉。

  驳回

  山东泰山、武汉众邦不符合要求

  据悉,未能通过审核的还有鲁能的新名字“山东泰山”和卓尔的新名字“武汉众邦”。泰山是山东名胜,1994年职业化第一年,山东队就以山东泰山(后改为济南泰山)的名字征战甲A联赛,此后,虽然俱乐部数次更名,但“泰山”都在名称中。但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名字,居然也没有过审。据了解,“山东泰山”的名字通不过,主要原因是俱乐部的新股东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持有“山东泰山健康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份。

  目前,鲁能方面的解决方案有两套,一是济南文旅将持有的山东泰山健康科技股份进行转让;二是山东泰山健康科技改名。济南文旅方面曾明确表示,会尊重俱乐部的历史和文化,所以,他们很早就确定以“山东泰山”作为俱乐部的名字,体现了历史和文化传承,尊重和保护了山东球迷的感情。如今被足协否决,文旅方面极有可能会操作山东泰山健康科技进行改名,但他们不是控股股东,想要改名,必须征求大股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子公司山东泰山在线科技(占股51%)的意见,需要多方协调,所以,可能会耗费一定的时间。

  11日上午,山东鲁能俱乐部官方发布公告:“因相关原因,俱乐部首次提交的中性名更名未能通过中国足协审核。目前俱乐部正在按照足协要求准备材料,对关联企业进行更名,并尽快再次申报。”“众邦”和“泰山”的情形差不多,卓尔方面因此有可能会推出新名称。(肖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报丨文明济宁 携手共进

    1月12日,济宁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大会举行了全国文明城市揭牌仪式,4位市民代表为全国文明城市揭牌。大众网济宁推出《文明济宁 携手共进》系列海报,展示济宁文明脉搏的跳动。创城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携手共进,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目标发起新攻势。[详细]

    01-13 08-01大众网
  • 1月12日起,济宁市图书馆暂停所有线下活动

    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所有线下活动,线上活动正常进行。[详细]

    01-13 08-01大众网
  • 山东省百强企业品牌指数发布 济宁这些企业上榜

    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旗下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舆情中心)编制的山东省百强企业品牌指数日前正式发布,其中,济宁三家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是山东如意时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太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勤橡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01-12 15-01大众网
  • 2021年底通车!鲁南高铁曲阜到兰考段架梁全部完成

    1月12日,随着最后一片箱梁在菏泽特大桥699#墩就位,标志着鲁南高铁西段,也就是曲阜至河南兰考段箱梁架设全部完成,为鲁南高铁如期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详细]

    01-12 14-01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 济宁就业规模不断扩大 提供岗位22.53万个次

    2020年,济宁市坚持把稳就业、促创业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扶持大众创业,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详细]

    01-12 08-01大众网
  • “提素质、保安全、惠民生”济宁市开展应急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普及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家庭防火、防触电、防溺水、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1月11日,济宁市减灾委、济宁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提素质、保安全、惠民生”应急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活动部署视频会议。[详细]

    01-12 0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