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奥运热情 推动全民健身

2021-08-20 10:23:5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晨曦

  近来,众多从东京奥运会载誉而归的中国体育健儿,在网络上成为指导大众运动健身的“明星教练”。中国体育健儿用他们的号召力、专业的指导和示范,吸引了众多网友,纷纷交出自己的“健身小作业”,将大众的奥运热情转化为投身全民健身的内在动力。

  就在奥运会期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奥运选手刚走下赛场,旋即又登上推广健身的舞台。“榜样就在身边”,运动员成为全民健身“推广大使”,体育文化也将得以更广泛、更深刻地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这种“奥运财富”,值得珍视和发扬。

  纵观近几届奥运会,越来越多贴近年轻人的运动得以入围设项。小轮车、滑板、冲浪、攀岩……奥运设项年轻化、生活化的思路,对于做好奥运新项目发展、吸引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无疑也是积极的引导。促进国民体质尤其是青少年体质提升,也需要让全民健身成为社会大众的生活方式。奥运选手登上新媒体平台,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体育文化、推动全民健身,也是补齐青少年体育短板的有益补充。

  珍视大众的奥运热情,将之转化为全民健身的内在动力,也将为提升办赛效果、辐射办赛影响提供有益借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9月将在陕西举行,在全运赛场,人们不仅将看到奥运选手继续拼搏的身影,还能看到健身设施已在三秦大地遍地开花。截至今年3月,仅西安市就建成全民健身工程4280个、社区全民健身路径220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已实现全市健身设施全覆盖,举办年均全民健身活动超600个,参与人数达全市总人数50%。一场大赛对一座城市的改变,不仅在于基础设施的更新升级,更让体育的因子跃动不息,带动更多人投入健身运动的行列。

  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冬奥会圣火又将在北京燃起。当“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逐步成为现实,更多人去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奥运财富”也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为人们送来更多健康与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