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体育专题展魅力十足

2021-09-06 09:32:4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体育服务和文旅服务专题展格外吸引眼球。本届服贸会首次将冬博会、体育文化融合展纳入体育服务专题,并将文化服务和旅游服务合并为文旅服务专题,集中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业态,全面立体展示了体育和文旅产业的活力、魅力和潜力。

  体育服务贸易潜力大

  “体育产业在我国经济结构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在2021年服贸会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表示,体育服务是体育产业的重中之重。本次体育服务专题展示内容全面覆盖体育服务9个大类,呈现“展示内容丰富多彩、供需服务机制完善、突出体育文化元素、助力冬季运动发展”四大亮点。

  服贸会期间,值得买科技数据中心发布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多样的运动体验成为休闲娱乐热门选项。年轻消费群体更愿尝试小众奥运项目以展示个性,多元运动方式正从职业赛场走向大众日常。

  “2017年至2019年,我国主要体育服务贸易呈现稳步上涨态势。”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报告》指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体育旅游等为代表的部分体育服务贸易领域遭受冲击,但危机中孕育先机,疫情所导致的一系列变化将为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数据可以印证这一判断。本届服贸会举办的体育服务项目推介会,集中展示科技体育、智能健身、体旅融合、体卫融合等优秀体育项目。据统计,本届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已签约项目14个,签约额总计111亿元,创历史新高。

  冰雪产业更具科技范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临近,“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战略不断推进,冰雪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产业结构日渐清晰。

  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主论坛发布的《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冰雪产业规模达4235亿元,较2015年的2700亿元增长56.9%。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5亿人次,冰雪旅游消费超1.1万亿元。

  亚洲数据集团副总裁张莉指出,相比于受季节限制明显的室外滑雪场和滑冰场,室内滑雪场、滑雪模拟器和气膜冰场等成为当前冰雪消费新场景;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成为创新发展主流选择;线上场景和非接触式消费需求的增加,使冰雪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更紧密,“智慧冰雪服务”“智能冰雪产品”等成为发展新趋势。

  借助科技化、智能化、多媒体展示手段,众多国内外知名冰雪企业在本届服贸会上精彩亮相。天冰重点展示了用于赛事造雪的炮式造雪机和用于冰上比赛场馆的ENGO浇冰车,并在现场搭建了真实飘雪场景。“滑雪人数日益增长,雪场建设投资逐年增加,反过来推动供应商不断发展壮大。”天冰滑雪设备有限公司中国营销总监吕胜明告诉记者。

  北京奥康达展示的智能室内滑雪机则为人们带来了接近真实的滑雪体验。“室内滑雪机具有多种训练模式和训练场景,用户可以自行选择难易度,有针对性地制定训练方案。”北京奥康达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营销中心总监杜威表示。

  提升“时尚智造”话语权

  作为本届服贸会8个专题展中最大的展区,文旅服务专题展集中展现了“文化+旅游”“文旅+教育”“文旅+商业”“文旅+科技”等领域融合发展新成就。观众可以现场亲身参与和体验京剧脸谱、造纸印刷、景泰蓝点蓝、制作香囊、捏陶制作等多项传统文化和技艺制作过程,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从中央电视塔出发,“飞越”北京CBD中央商务区、奥体中心、长城,快速掠过颐和园,再在空中“俯瞰”故宫、前门……仅仅几分钟,京城众多地标和景区的壮美景观一览无余。在文旅专题展区,很多观众都在排队体验“飞越北京”旅游项目。

  “体验式旅游占比越来越高,深受广大游客特别是年轻人青睐。目前‘飞越北京’终端已经在中央电视塔、八达岭长城等景点投入使用,未来将在更多景区应用。”北京尚羊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商经理娄宁说。

  “5G+8K”、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为文旅行业带来更多科技味儿。借助重量仅400余克的5G云VR沉浸式交互设备,观众可“穿越”至230年前的京剧盛世;开进展厅的“复兴号”,让观众在展馆里就能体验高铁驾驶感,欣赏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美丽风光;红色旅游景区VR虚拟导游,带领游客足不出户开启红色之旅。

  位于首钢园3号场馆内的“公园礼物”同样人气爆棚。本届服贸会期间,北海公园在直播中介绍非遗宫廷刺绣技法和北海特色文创产品;中山公园带来了鲁迅、来今雨轩茶社的红色故事;10余种公园文创冰激凌更是吸引观众驻足打卡“雪糕天团”。

  “文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场景、新业态闪亮登场,从不同角度映射出‘科技赋能新文旅、创意引领新生活’主题。这些高颜值、高价值文创展演,正在通过新的时尚叙事,引领与带动相关地域、相关行业融合创新发展。”全球化智库副秘书长、研究员张伟表示,作为文明互鉴、国际交流的重要载体,我国文旅产品与服务融入更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文旅“时尚智造”在全球文旅产业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连阴雨天结束!本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

    9月5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下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6日有一次小雨天气,降雨过后气温逐渐回升。[详细]

    09-06 08-09大众网
  • 济宁让大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

    千年大运河奔腾不息,孕育了运河两岸良田沃野、积淀了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作为运河沿线城市,千百年来,运河文化极大影响着济宁,有力塑造着济宁,使得济宁拥有“运河之都”的美誉。[详细]

    09-05 09-09大众网
  • 喜报!济宁市2家企业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近日,商务部在官网公示了《关于公布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的通知》,最终确定了15个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城市和94家试点企业,其中济宁市有2家企业榜上有名,位于全省前列。[详细]

    09-05 09-09大众网
  • 最新雨情!济宁市平均降雨量3.8毫米

    9月4日7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最新雨情信息,9月3日20时至9月4日07时,济宁市平均降雨量3.8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梁山马营8.9毫米。梁山7.2毫米,嘉祥5.8毫米,金乡5.6毫米,汶上4.7毫米,任城4.6毫米,鱼台3.3毫米,兖州2.5毫米,邹城2.4毫米,微山2毫米,曲阜1.9毫米[详细]

    09-04 09-09大众网
  • @济宁考研人 定了!12月25日至26日初试

    9月3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定于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少数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7日。根据教育部近日印发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网上报名工作安排在10月5日至10月25[详细]

    09-04 09-09大众网
  • 济宁累计降水量138.2毫米 明后天有大暴雨

    9月3日11时,济宁市气象局发布前期降雨实况和天气预报。[详细]

    09-03 16-09大众网